低血鉀之臨床表現 Hypokalemia clinical Presentation
  • 鉀離子減少的臨床表現是很多樣化的。通常血鉀小於3.0mEq/L時才會有症狀。
  • 疲勞, 無力, 下肢痙攣都是常見的表現。平滑肌的功能也會被影響, 所以有可能有便秘或麻弊性腸阻(paralytic ileus), 再更嚴重會完全的麻痺, 低換氣(hypoventilation), 橫紋肌溶解(Rhabdomyolysis).
  • 鉀離子缺少會增加心律不整的機會。特別是有在使用digitalis的人。
  • 多渴多尿可能是由低血鉀引起的NDI(nephrogenic diabetes insipidus)
  • 不當的使用利尿劑和瀉藥和沒被發現的嘔吐是很難去發現, 但要努力排除這個可能。
  • 鉀離子往細胞內shift有可能是因為COPD患者在使用bronchodilators
  • 輕微的血管內容積增加(hypervolemia)和高血壓或低血管內容積(hypovolemia)也都是值得參考的線索。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低血鉀概論 Hypokalemia General principles
Definition 定義﹕
  plasma [K+] < 3.5 mEq/L

Etiology 病因﹕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血鉀概論
Poatssium General Principles-Washington Manual

  1. 血鉀是細胞內最主要的陽離子﹕
    • 正常人血漿內的鉀離子約3.5-5.0mEq/L
    • 細胞內的鉀離子約150mEq/L
    • Na+/K+ ATPase pump Na+到細胞外, K+到細胞內, 比例是  Na+﹕ K+ = 3 ﹕2
  2. 鉀離子的攝取
    • 鉀離子的攝取, 在西方人約 1 mEq/kg/day ;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血鈉的治療-washington manual
1. 目標﹕a. 確認治療速度, b. 以理想的速度來補充水份, c. 治療underlying disease
2. 速率﹕治療主要視高血鈉和神經傷害的影響而定。
  • 有症狀的高血鈉﹕就像低血鈉一樣, 太快的治療對神經是有傷害的。(因為神經(其實是鞘膜細胞)會對高滲透壓做適, 如果現在突然又把細胞外液拉回低滲透壓, 反而會造成神經的水腫), 像造成腦水腫, 就會發生癲癇, 或永久性的神經傷害。
    目標﹕降0.4-0.5 mEq/L/hr, 或 10 mEq/L/Day(標準是12 mEq/L/Day, 故意留下一個緩衝空間)(和低血鈉的補充速度一樣)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