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寫文章囉... 這次在醫院正好遇到一個少見的肺部"大麯菌球", 想想正好可以有動力寫本次的主題﹕麯菌病
患者為一位57歲男性, 原本沒有任何特殊疾病。無糖尿病, 無高血壓, 也沒有手術過。
來院的主訴竟然都是腸胃道的症狀, 包括腹脹, 噁心, 想吐等等。
想不到入院常規照了一張胸部X光竟然有大發現!
明眼人一下就知道, 在右上肺有個大的腫瘤陰影,
理論上, 一定要先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
先做了一個胸部電腦斷層... 發現了一個典型的"ball in hole"的pattern,


安排了一個CT導引穿刺,
噹噹噹!
答案揭曉--病理報告就是今天的主題﹕Aspergillosis, (中文一般是翻做"麯菌病")
本位患者在確診後即至外科安排手術,
可惜沾黏程度超過原本的想像,
無法完整切除。
在手術後改以抗生素VFEND(voriconazole)治療。
後又因引起敗血症,
最後不幸病危自動出院。



TOPIC : 麯菌病Aspergillosis

 
麯菌屬是一大類的霉菌類的微生物, 已經至少超過100種品種以上, 但是會造成人類疾病的以Aspergillus fumigatus 和 Aspergillus niger 為主, 其它像 Aspergillus flavus 或是 Aspergillus clavatus則更為少見。 大部份的感染途徑還是從呼吸道, 也就是呼吸時被吸進肺裡去的。至於造成疾病的方法, 可能是因為過敏反應, 也可能是它的直接侵犯。一般則有所謂的麯菌四大症﹕過敏性支氣管肺麯病(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 (ABPA)), 慢性壞死性肺麯病(chronic necrotizing Aspergillus pneumonia) , 麯菌球病(aspergilloma), 和 侵襲性麯菌病(invasive aspergillosis)。
  但是當患者是屬於免疫力低下的狀況, 像是有一些免疫的抑制劑在使用(癌症治療, 類固醇使用..等), 或是患有免疫力低下的疾病(愛滋病, 嚴重糖尿病...等等) 的患者, 麯菌是有可能經由血液從肺中再散佈出去, 造成其它器官的問題, 如果跑到心臟, 有可能造成心內膜炎, 也有可能在不同的器官形成膿瘍, 像是在心肌, 在腎, 在肝, 在脾, 在軟組織, 或在骨頭裡, 都有可能。 
  過敏性支氣管肺麯病(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 (ABPA))主要是因為麯菌吸到肺的氣管或支氣管時, 身體產生的一種過敏反應, 通常和氣喘或是囊性纖維症(cystic fibrosis, 台灣實在是不常見)的患者相關。ABPA也有研究發現和氣喘相關聯性, 英國比美國更高。很多病人也同時有黴菌性慢性鼻竇炎。反覆的發生ABPA也是會造成支氣管擴張症或是肺纖維化的問題。臨床上的症狀可能會有發燒, 咳黏痰, 咳笧等。胸部x光也可以看到有肺浸潤, 但是由於它是過敏的因素造成的, 一般來說對抗生素的治療是無效的。通常此類患者在氣喘的控制或想要對類固醇治療減量時, 會比較困難。
   至於麯菌球病(aspergilloma), 也就是本次筆者遇到的患者, 很單純的就是當患者把麯菌吸到肺裡面時, 剛好這位患者有一些之前疾病形成的空洞(像是結核菌, 或其它壞死性感染...), 麯菌就很順利的在這些洞裡住下來, 再慢慢長大, 變成一個麯球。此時患者就常會出現咳血的情形。而且住因為它是住進之前就有的肺的開洞裡(例如之前因為tb有肺開洞, 如果是HIV的患者則常是住進之前因為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而開的洞), 並不是自己去破壞肺的網織, 所以在它慢慢成長的過程中, 往往是沒有特別的臨床症狀的, 很多都是在胸部x-光檢查中被偶然發現到。發燒或咳嗽在這類患者並不是很常見, 最常見的症狀還是以咳血為主(40%-60%)。

  慢性壞死性肺麯病(chronic necrotizing Aspergillus pneumonia)是個亞急性的感染過程, 由於也不容易發現, 所以常常也是到形成很大的區域壞死時才被發現。所以它的死亡率可能和發現的時機有很大關聯。會以為經驗性抗生素治療都沒效的肺炎。常發生的族群是在類固醇治療依賴的copd患者, 或是酒鬼。臨床症狀包括發燒, 咳嗽, 夜間盜汗, 和體重減輕。

  至於侵襲性麯菌病(invasive aspergillosis)就是一個較為快速, 而且有可能致命的情形, 一般也是較常在一些免抑低下的人才會發生, 像是移植患者, 愛滋患者...等)。一般來説, 侵襲性麯菌病也是死亡率較高(3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