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過敏性鼻炎其實是個很常見的疾病, 網路上隨便一找也是一堆文章, 但真正寫得比較詳細的卻不多, 所以還是決定好好的"漫談"一下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很多人也許覺得就流流鼻涕, 鼻塞一下, 習慣就好, 因此就完全不理會小朋友或自身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但其實過敏性鼻炎在無形之中卻是造成很多生活上的影響。
如果是大人, 統計上工作效率比沒有過敏性鼻炎的員工少了約10%, 但是若有接受治療的員工, 其工作效率評估約只會較一般人少3%, 所以呢, 常常覺得做事效率差的朋友們, 不要再只想到喝蠻牛了, 花一點點時間, 好好讓醫師評估一下, 好好治療, 搞不好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囉!如果你是個老闆, 或關心小朋友課業的家長, 注意一下您的員工或小朋友是否有這個問題, 主動關心, 好好治療過敏性鼻炎, 就可以省下您公司不知不覺中的浪費, 爸爸媽媽可能就省下讀書效率差一直送小朋友去補習的補習費囉!

至於是什麼人體的什麼環節出了差錯, 才造成過敏性鼻炎這個問題呢?目前主流的觀點還是認為是免疫球蛋白E(IgE)對各式各樣的過敏原引發的鼻黏膜反應, 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大家熟知的塵, 花粉, 寵物, 蟑螂, 黴菌, 不過還有其它千千萬萬種過敏原都有可能, 常見的不代表就是全部。引發過敏性鼻炎的過程就好像是: 過敏原花粉和鼻黏膜上的免疫球蛋白E結合, 然後就會透過一種Fce受體去和肥大細胞(mast cell, 一種免疫細胞)結合在一起, 有點像是去把肥大細胞刺激了一下, 讓肥大細胞對這個花粉很不爽, 等到第二次免疫球蛋白E再帶著花粉去惹這個肥大細胞時, 肥大細胞就整個憤怒了!於是肥大細胞就會釋於出一堆發炎反應物, 這些發炎反應物就會再造成一系列的症狀, 像是打噴嚏, 鼻塞, 流鼻, 引發咳嗽, 鼻子癢, 眼睛癢, 喉嚨癢, 鼻竇脹, 頭痛, 甚至是流鼻血。 (不過呢......其實要抓出過敏性鼻炎的人是對什麼物質過敏, 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所以若是能好好記錄或回憶一下發作是否有什麼特定時間?接觸物質?對診斷和治療都是很有幫助的)

值得注意的是, 一個人的鼻子對某種過敏原過敏, 同樣的, 吸入到氣管, 吸到肺裡, 一樣會造成氣管和肺的過敏現像(也就是引起氣喘), 所以很多專家學者認為一旦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氣管和肺也要一起納入評估的範圍!(統計上發現大部份的氣喘患者, 也同時都有過敏性鼻炎), 而且統計上也發現, 不好好治療的話, 到時因氣喘發作被送到急診的機會是有治療的人的兩倍, 因此而住院的機率是有治療者的3倍!

過敏性鼻炎本身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 比較惱人的是它往往會造成一些相關的併發症, 例如中耳炎, 鼻竇炎...等。此外, 較被影響的就是工作效率和讀書效率的問題。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由於常處在一個疲倦的狀態, 所以往往會影響到在學校或工作上的表現。在男女比例方面, 小朋友的時候可能是小男生比較多, 但到了成人就沒有明顯的男女差異了。年齡方面則是隨著年齡會慢慢滅少, 統計上小朋友將近40%患有過敏性鼻炎。

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就是打噴嚏, 鼻子癢, 眼睛癢, 流鼻水, 鼻水倒流, 鼻塞, 嗅覺喪失, 頭痛, 甚至耳朵痛, 流淚, 紅眼, 疲倦, 疲累。但是每個患者的症狀不儘相同, 有的人只有鼻子癢, 有人只有流鼻水, 有人只有鼻塞...


有部份的患者是可以找得到誘發的因素的, 但是需要仔細的回想整個疾病發作的過程, 例如出外遊玩遇到花粉(或特定花季發作), 霉菌/孢子, 接觸到特別的動物, 或是清掃家裡的時候(塵蟎), 還有很多是化學刺激物, 像是二手菸, 特別的氣味, 接觸到垃圾。刺激物也經常會引發血管運動性鼻炎, 很多患者是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共存的。不過, 還是有許多患者自始至終是找不到任何誘發物質的。

在治療的部份, 最基本的就是抗組織胺的藥物, 猶其如果對抗組織胺的反應很好的話, 那更可以確定過敏性鼻炎的診斷(當然其它鼻子問題也有可能因為抗組織胺而改善, 並不能將這當成唯一的診斷方法)。一般而言會再搭配上鼻內的類固醇藥物使用, 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患者有過敏性鼻炎另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尋找是否有相關的疾病, 像是氣喘, 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統計上,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有20%也有氣喘的問題, 而且若是過敏性鼻炎不去治療, 也有可能反過來加重氣喘的惡化。其它的過敏性鼻炎易併發的就是鼻竇炎了, 而且發生的機會相當的高。中耳炎, 睡眠品質不佳, 磨牙....等, 也都要回頭檢視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醫師可以檢視鼻腔內, 可以見到鼻黏膜腫脹, 蒼白, 灰藍..等典型的特徵。在鼻子分泌物方面, 過敏性鼻炎是以流鼻水為主, 但是如果併發鼻竇炎時, 也會有黃濃鼻涕。此外, 很多患者也同時有鼻中隔彎曲的問題(甚至鼻中隔穿孔)。當然除了鼻子, 也別忘了檢查耳朵和眼睛(Dennie-Morgan lines)。

在檢測的部份, 如果能做過敏源測試, 而且也明確的找到過敏源, 對於診斷和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過敏源測試一般常見的就是radioallergosorbent test (RAST)和IgE的測試也有做Total blood eosinophil count的。另一種檢查是在台灣一般較少人做的皮膚過敏源測試, 就是將可能的過敏源打在皮膚來觀察是否有引發過敏反應。
更少做的一種是所謂Nasal provocation (allergen challenge) testing, 鼻腔過敏源誘發試驗, 基本上它幾乎只用在研究用途而已。直接將過敏源吸入鼻腔內, 再監控鼻黏膜的反應。

所以, 若是過敏性鼻炎確診, 大致上的治療方針就是三大方向: 避免過敏源, 藥物控制, 免疫療法。藥物的種類則是以1或2代抗組織胺, 肥大細胞穩定劑, 鼻內局部用類固醇, 鼻腔去充血劑...為主, 至於如何搭配使用, 則是需要依患者的情況經由醫師判斷來應用了。

(本文作者: 台中市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歡迎轉載, 並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鼻炎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