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 看診時常常是患者第一句說出來的症狀,
不過似乎也不能三兩下就用個感冒就打發走,
診斷後才是用藥,
當然需要多問一些相關的症狀。

一句喉嚨痛, 其實內在可能包含著喉嚨的刺激疼痛?或是燒灼痛?或是卡卡的感覺?
患者所謂的"喉嚨", 在醫學上解剖位置可能是整個咽部?喉部?或是鼻咽部?或甚至其實是脖子在痛?連嘴巴裡的病灶也有可能被解讀為喉嚨痛。都需要好好區分。所以務必請患者以手指指出疼痛的位置, 才能好好區分出來所謂的"喉嚨痛"是痛哪裡。(一般來說, 如果能明確指出位置的喉嚨痛, 會比整個喉嚨都在痛的情況更需要注意)

痛了多久也是一個重要的線索。任何喉嚨痛只要超過3週, 一定要特別去注意。又如果喉嚨痛的感覺是愈來愈痛, 也是需要更注意的。

接下來再來討論一些合併的症狀, 包括吞嚥痛, 發燒, 聲音改變, 喉嚨卡卡的....

  • 喉嚨痛合併吞東西會痛

很多患者喉嚨痛, 會提到"連吞東西都會痛", 這種情形可以想到可能是有感染的問題, 至少是確實有較為嚴重的發炎。例如扁桃腺發炎, 膿瘍, 會厭炎, 鵝口瘡。
不過在診斷上, 有時候吞東西不會痛的資訊, 可能比吞東西會痛來得有幫助, 例如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引起的喉嚨痛就不太會有吞嚥疼痛的情形。

  • 喉嚨痛合併發燒

如果有喉嚨痛加上發燒, 一般就是感染性的病況為主, 像是扁桃腺發炎, 病毒性咽喉炎, 膿瘍, 會厭炎...等。如果是局部的口腔黴菌感染則不太會有發燒的情況。

  • 喉嚨痛而且覺得喉嚨卡卡的好像有東西

如果是覺得喉嚨痛, 而且卡卡的好像有東西, 有可能是腫起來的聲帶, 腫起來的扁桃腺, 或是真的有異物在喉嚨。
如果異物感的定位並不明確, 也有可能是來自於環狀軟骨後方的水腫。
此外, 如果是慢性的喉嚨痛加上異物感, 要仔細的詢問是否有過敏性鼻炎, 胃食道逆流,

  • 喉嚨痛合併聲音也變了

這種喉嚨痛要注意是否有扁桃腺膿瘍, 聲音會變成像含魯蛋說話(所謂的hot potato voice), 這是因為軟顎水腫, 扁桃腺週邊的肌肉活動受影響造成。如果扁桃腺腫得太大時也會有相似的情形。
如果聲音是變得沙啞, 則有可能是聲帶水腫了, 或是原本平滑的聲門變得不規則;
另外別忘了還有任何可能造成喉返神經受損的情形都要注意。

  • 喉嚨痛, 而且覺得呼吸有點阻礙

如果喉嚨痛, 呼吸又覺得不順, 要注意生喘鳴(stridor), 呼吸急促(tachypnea), 流口水, 發酣, 或甚至完全阻塞, 千萬別乎視這些徵象。一般來說感染, 發炎和腫瘤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結果。有些常見的要去注意的, 包括 會厭炎(epiglottitis) or 聲門上區喉炎(supraglottitis), 咽後膿腫(retropharyngeal abscess), 側咽間隙膿瘍(parapharyngeal abscess), 腫瘤.

  • 喉嚨痛加上鼻子的症狀

最常見的就是喉嚨痛加上鼻塞流鼻水了, 這種常見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或是一些病毒感染的咽喉炎。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的鼻塞, 張嘴呼吸後, 造成後咽壁的刺激, 引起喉嚨痛。可以問問患者是不是在某些特定季節或環境容易發作(詳情請看另一篇"過敏性鼻炎"), 長期的鼻涕倒流也是會刺激喉嚨造成發炎。

  • 喉嚨痛, 咳嗽

如果是喉嚨痛加上咳嗽, 也是經常出現的情況, 可以簡單的分類成有痰或乾咳, 要記得分辨是否是單純夜咳?或是否有用餐後加劇的情形。如果是咳嗽加上急性的喉嚨痛, 則大多數是病毒感染為主。長期有清喉嚨的人, 有可能是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而一般來說, 喉嚨痛合併咳嗽較不像是鏈球菌感染的咽喉炎。如果喉嚨痛好了就不咳了, 那可能是因為喉嚨發炎刺激到喉返神經。

  • 喉嚨痛加上淋巴腫大

喉嚨痛也別忘了摸一下是否有淋巴腫大。一些感染和腫瘤的疾病都有可能合併頸部淋巴腫大和喉嚨痛。依位置來分的話, 後頸淋巴結腫大比較像是感染性單核球症, 或類似的病毒感染。而在前頸部淋巴結腫大, 則比較像是細菌感染。另外, 別忘了Kawasaki disease(高燒, 淋巴腫, 喉嚨痛, 黏膜紅).

  • 喉嚨痛發生的時機?

例如在用餐後, 或是躺下會發生或加重的, 就有可能是來自於食道逆流。
如果有鼻涕倒流的, 可能和過敏性鼻炎比較有關, 而且大部份是晚上時會加重, 甚至很多是早上起床才發覺喉嚨痛的, 而且因為睡著後可能長時間因為鼻塞而用嘴巴呼吸, 也會因為空氣未經過濾和濕潤就直接進到後咽壁, 也很容易在早上醒來覺得喉嚨痛。

如果是僅有早晨起床喉嚨痛, 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起床喉嚨痛 罹過敏鼻炎不自知

醫學本來就沒有一定, 所以, 以上內容不保證完全準確, 但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有興趣的也可以一起討論!
(自己寫完感覺好像還是很混亂啊@@)


by. 台中市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台中市南屯區大容東街14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喉嚨痛 喉嚨發炎 咳嗽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