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涼, 又到了過敏性鼻炎症狀發作的季節了…
許多人從小就有鼻子癢, 眼睛癢的困擾, 似乎每到了某個季節, 或是到了某些特定的環境, 就會歷史重演似的引起擾人的流鼻水, 打噴嚏, 鼻塞, 鼻子癢; 接下來就是去藥局或診所拿藥吃藥, 等症狀解除後, 就待下次發生再說了。
回顧人生, 好像一路走來也就慢慢習慣這種情況, 頂多就是聊天時多了個”對!我也有過敏性鼻炎”或是”聽說某某偏方治療很有效”…之類的話題, 積極一點也許去看個幾次名醫後, 發現沒有傳說中神奇的效果, 就又不了了之了。
事實上, 這種不正常的人生都在無形之中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問題, 統計上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其實會嚴重降低讀書的專心程度, 工作的的效率大約達到10%左右。也就是說, 小朋友本來考試可以考100分的, 只剩90分, 老闆請了10個有過敏性鼻炎的員工, 其實只有9個人的”戰力”, 在職場上原本升官的是自己, 卻因為工作效率專注力變差, 平白把機會讓給別人!所以這種看似沒什麼的疾病, 其實並不能輕易乎視它。
汽車大家都知道要保養, 不會老是等到零件故障了再來修理, 但是對於過敏性鼻炎, 很多患者的態度卻是問題發生了再來治療, 等到塞到不行了, 等到流鼻水鼻塞到無法工作睡覺, 才去看病拿藥, 不就等於把車開到壞了才要修理嗎?萬一發作的時機正好是明天要考試?要上台報告?要去接見大客戶?那不就損失慘重?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急性期做急性期的治療, 但是急性期緩解後, 仍然要視情況做平時的保養以減少再次急性發作的機會。很多人害怕使用這些平時保養的藥物, 會有一旦使用了就終身脫離不了的恐懼感, 其實是被很多不肖的偏方業者做商業的誤導, 讓民眾害怕藥物而轉向去購買他們的”獨門療法”, 結果除了業者大撈一筆以外, 患者大多是傷了荷包又傷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鼻炎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