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6/today-health6.htm

文/張健淵

失眠在全世界都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在台灣的老年人失眠的情況更是超乎想像的嚴重!
初步評估還是要請醫師判斷是否有潛在的疾病,例如憂鬱症、焦慮症(35%)、藥物影響或酒精問題(12%)、過動問題(12%)、睡眠呼吸中止症(6%)、其它內科疾患…等。在排除這些事情後,才是針對失眠這個症狀來處理。
在促進睡眠這方面,從輕微的助眠劑,到強效的安眠藥都是經常被使用的。只是除了吃藥外,其實還有很重要的生活改善方法,需要患者本身一起努力的。在此提供一些重要的基本觀念,希望對於失眠的患者有所幫助。

◎長期失眠,生活作息該注意的事:
●除非有睡意了,不然別躺到床上去!
●白天千萬別睡,不可以補眠,不可以睡午覺,一定要撐住!
●維持相同的睡眠—清醒週期,不要有時熬夜,有時早早上床睡。
●早上醒了就離開床舖!不可以賴床!不可以窩在棉被裡!
●每天固定時間上床睡覺!
●嚴禁所有可能影響睡眠的食物,無論白天或晚上,像是咖啡、茶、酒、菸。睡前二小時內別喝太多水,以避免夜間因為要起床尿尿而中斷睡眠。
●臥室就是用來睡覺的。不要有電視,不要有餐桌,不要看書,讓心理層面認知,進到臥室就是要睡覺。
●臥室的環境應該是涼爽、黑暗、安靜,氣氛可以和睡眠是連結的。
●如果躺在床上睡不著超過半小時,先離開床做些伸展運動,或其它放鬆方法,等到有睡意時,再回到床上去睡。不要明明睡不著,卻一直在床上翻來覆去。
●增加白天的運動量,可以幫助放鬆、減少焦慮、改善情緒狀態。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是解決失眠困擾的第一步,另一方面,若已長期服用藥物幫助睡眠者,也可以早日脫離安眠藥物的依賴。(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