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本是一家, 在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身上, 經常也會找到氣喘的問題, 一個新的觀念和大家分享﹕


許多患有氣喘的小朋友也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一樣, 都有在用"吸入劑", 不過過敏性鼻炎的是從鼻子噴進去的, 而氣喘的人則是從嘴巴把藥劑吸入到肺裡去。

氣喘的吸入劑除了急性期的氣管擴張劑大家都知道是在要發作起來才使用, 而不是平常的保養, 但是別外一種, 也就是低劑量類固醇成份的吸入劑一般來說則是屬於平日"保養"就要使用了(1)(2)。

但是...問題就來了, 在小孩子(例如5歲以下的小朋友)正值發育的高峰期, 氣喘小朋友的吸入型類固醇每天吸, 每天吸, 一直有會影響小朋友發育的疑慮(3);

因此, 一個新的想法, 低劑量類固醇吸入劑是不是也可以像氣管擴張劑一樣只在發作期間使用? 也就是只在發作的那段期間使用, 平日的"保養"就可以停止以減少吸入類固醇的劑量來減少影響到小朋友的發育。

一個大型的臨床試驗(MIST trial, level 2 evidence)也支持這個想法, 實驗共有213位12到53個月大的小朋友參與完成一年的追蹤, 結果發現只有在發作那一星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的小朋友, 並不會因此增加氣喘發作頻率, 但是相對而言, 就可以減少很多吸入類固醇藥物的劑量(4)。


這個研究提供了一個想法, 如果爸爸媽媽擔心小朋友長期吸入類固醇來預防氣喘會造成發育問題, 也許也可以改用這種發作期再使用一週的方式來減少類固醇的用量。


(1)Pediatrics 2009 Mar;123(3):e519

(2)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7 Nov;120(5 Suppl):S94-138

(3)N Engl J Med 2006 May 11;354(19):1985

(4)N Engl J Med 2011 Nov 24;365(21):1990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