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1, 2012 發表在BMJ的文章, 

高血壓的用藥有的會增加痛風的風險, 而有的則是減少痛風的風險。

所以若是在患有高血壓又是痛風風險的患者, 

在用藥時就要特別注意這點。

主要會減少痛風的高血壓藥是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和losartan(原廠中文藥名為"可悅您(cozaar)"), 服用這類藥物得到痛風的相對風險(RR)會隨著服用的時間而減少, 例如鈣離子阻斷劑在服用少於一年時和沒有服用的人比起來相對風險反而增加到1.02, 但是服用第二年起相對風險則是降到0.88, 比沒服用的人還低, 而服用兩年以上得到痛風的相對風險則更是降到0.75。而losartan降低痛風的情形則更加明顯, 服用第一年起相對風險就降到0.98, 第二年0.87, 第三年後大約降到0.71。

不過除了這兩種高血壓用藥, 其實大多數的高血壓用藥是會增加痛風的風險的。使用利尿劑降血壓得到痛風的相對風險大約增加到1.48, beta-blockers(貝它阻斷劑)增加到1.24, 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增加到1.24, 血管緊張素II 抑制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 除了losartan以外, 則是增加相對風險到1.29.

由這項研究結果看來, 未來痛風患者, 甚至只要有痛風風險的患者, 在高血壓用藥的選擇上勢必要更加精緻。

參考資料: http://www.bmj.com/content/344/bmj.d81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 痛風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