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66Rotateq.JPG    

http://jama.ama-assn.org/content/307/6/598.abstract

當別人提出質疑時, 

要證明它是錯的往往是要費盡功夫...

 

輪狀病毒疫苗可能會造成腸套疊的問題, 最大的衝擊大概是因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在1999年10月22日開會的結論是,根據口服疫苗以後兩星期內腸套疊的發生率,無法排除疫苗與腸套疊的因果關係,所以不再建議嬰兒使用這種疫苗。

但是說實在話, 輪狀病毒造成的危害其實還真是不小, 所以其實並不樂見這個疫苗就此被終結, 據估計每年全球有453,000 個小朋友因這個病毒而死亡, 另外還有約2,000,000個小朋友因這個病毒住院, 所以它的危害之大, 是可想而知的。

不過為了腸套疊的問題, 輪狀病毒疫苗在副作用的研究上就一直很著重在是否造成腸套疊的這個問題, 

本次刊登於JAMA醫學期刊的文章, 主要的結論就是:5價輪狀病毒疫苗 不會 造成 腸套疊

3- to 34-week-old infants who received RV5 from 2006 to 2010. The study included information on nearly 787,000 doses of RV5, including 310,000 initial doses. 

文章內統計的對象是3~34個月大的小嬰兒, 施打五價RV5輪狀病毒疫苗, 時間是自2006年至2010年, 其中總共統計了大概787,000劑, 其中有310,000劑是初次施打。

主要是和沒施打這個疫苗的小朋友做比較, 在施打後30天內, 共有21個小朋友發生腸套疊的問題, 這個比率和沒有施打輪狀病毒疫苗的統計值是差不多的(20.9位), 所以其實算起來並沒有顯著的增加腸套疊的比率。而初次接種本次統計發生腸套疊有7位, 和沒有施打的5.7位也是沒有很明顯的差異。

之前的研究主要是指出在首次接種的第一週內會有腸套疊增加的問題, 不過根據這次的統計資料, 似乎又沒有這個現象。

所以硬要說會的話, 那麼結論應該還是: 可能有增加一點點的機率, 但是比起它的好處, 還是寧可要給小寶寶喝一下比較好。

 

希望關於輪狀病毒疫苗和腸套疊的問題, 經過這篇文獻的發表, 就此終結這個疑慮了, 

==========去年這篇文章的結尾============================

不過, 結果還是世事難料,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31/6/1042.abstract

發表在pediatrics醫學雜誌上的結論, 將統計延伸至2012年,

發現在第一劑輪狀病毒疫苗後的3~6天, 確實有腸套畳發生率上升的情形, 而服用第二, 第三劑疫苗後, 則沒有這個現象。

所以, 目前為止, 就是小寶寶服用第一劑之後, 要多留意這方面的問題囉... 

 

 

ps. 至目前為止生產輪狀病毒的疫苗的廠商有兩家:Rotarix(RV1)(GlaxoSmithKline) 和 RotaTeq(RV5)(Mer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輪狀病毒疫苗 腸套疊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