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小複習

肥胖不是單單只有外觀上的美形問題而已, 也不是只有中風高血壓問題。現代人一堆文明病和肥胖的關係愈來愈多而且不斷地被發現。又是新的一年, 來回顧一下目前為止發現和肥胖有關的問題吧!

談到肥胖, 除了外貌問題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問題了!也就是和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是十分的密切。因為肥胖的人會在身體裡產生一種高度發炎的狀態, 增加血栓, 增加血管硬化的問題, 然後就是血管梗塞, 塞在腦袋裡就叫做中風, 塞在心臟就叫做心肌梗塞。胖太久的人, 心臟會因為內在激素的調節而心肌肥大最後就衍生心臟衰竭; 此外, 因為肥胖的人較會打呼, 易患有"睡眠呼吸終止症", 會再進一步演變為心律不整, 而這個心律不整有時候一瞬間就可以讓一個人蒙主恩召了。

obese  

對於呼吸系統方面, 由於胖子的脂肪會占據在脖子和胸腔, 所以害得原本空氣要流通的空間縮小了, 呼吸時氣沒辦法吸到足夠的量, 長久下來就會處在一個缺氧的狀態;加上呼吸道不通暢, 晚上睡覺會打呼, 會睡眠呼吸終止, 所以睡眠品質就很差, 第二天精神不濟, 長期下來影響整個人的工作和學業表現。

第二個呼吸問題就是氣喘, 目前發現肥胖的人氣喘比例也會相對的增加, 雖然還沒有找出這件事發生的原因, 不過氣喘發作起來也是會要人命的, 不容小覷。

有的人會覺得胖子就是貪吃, 所以胖子的消化系統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是...錯!

肥胖也會造成消化系統的問題, 像是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就很容易發生在肥胖的人身上, 若不加以注意, 胃食道逆流久了也容易併發食道癌的問題!

還有一個不容乎視的就是脂肪肝的問題了。肥胖的人如果用超音波來檢查, 幾乎肝臟都是處在脂肪肝的狀態, 脂肪肝也是會發炎, 也是會纖維化, 最後就是肝硬化, 然後人生就從彩色變成黑白的了。

有的肥胖的人會常常覺得右上腹悶悶痛痛的, 這時要記得去檢查一下腹部超音波, 因為其實是膽囊結石了, 如果結石卡在膽囊的洞口, 那麼就會引起右上腹的疼痛, 萬一一直卡著而無法脫落, 就會整個大爆發變成急性膽囊炎, 要快點去急診報到評估是否要開刀治療。 

        還有一種大家最不樂見的就是和癌症的關聯了。肥胖的人因為一些肥胖相的關的細胞激素( leptin, IL-6, TNF-ɑ, adiponectin, 和 FFAs)會影響細胞的生長和淍亡的調節, 所以會直接與間接地活化的癌細胞而造成各種不同的癌症問題, 目前已知和肥胖相關的癌症就有: 攝護腺癌, 乳癌, 子宮內膜癌, 大腸癌, 直腸癌, 腎細胞癌,神經母細胞瘤。其它還有胃癌骨髓相關的癌症則是還在確認當中, 亦有可能是有相關性的。

肥胖的人其實也很容易併發許多種類的皮膚疾病, 因為無論是汗腺, 皮脂腺的調節都會出現問題(主要是內分泌來自於雄性素和胰臟素抗性的問題), 容易長痘痘, 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之類的問題, 在皮膚的保護方面也會較一般人來得差(主要是leptin 和 pro-opiomelanocortin的影響), 所以肥胖的人皮膚也容易毛囊炎, 此外, 肥胖的人因為較易有皮膚皺折, 還有靜脈循環較差的問題, 也會因此出現相關的皮膚疾病, 例如濕疹

體重其實更是骨骼關節的殺手。人的脊椎, 膝蓋長期負責太多的體重, 經年累月下來都是慘不忍睹。而且一些檢查不出來的細微傷害, 更是可能讓人反反覆覆的腰酸背痛, 這裡痛, 那裡痛。兩個膝蓋最常出現的就是退化性關節炎了, 而雙足也會因為筋膜負擔太多的體重會造成足底筋膜炎的疾病, 就是連走路踩在地板上都會痛苦不堪。

所以, 肥胖造成的問題真的是不少, 2012展新的一年, 無論如何給自己一個健康的未來, 就是要立刻做起, 好好地運動, 適當的節制飲食, 擺脫肥胖, 未來的你, 一定會謝謝現在的你!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胖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