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醫科醫師, 

原本想說不用再多提有關糖尿病的問題了, 

想不到其實除了我們自己這個領域的以外, 

大家還真的不知道糖尿病可以看家醫科哩!

之前還有患者來, 當我幫她診斷糖尿病要開藥時, 還很緊張的問我說你們不是藥都只能開3天?

其實只要慢性病, 一樣可以像醫院一樣開慢性處方簽啦!1個月來拿一次藥, 或是3個月再回診就好。

 

言歸正傳, 回到糖尿病的問題, 

到底什麼是所謂的第二型糖尿病呢?

第二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其中一種, 主要是因為身體的細胞無法順利的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吸收和利用糖份。原本胰島素是用來幫助糖份進入到細胞裡面去當作身體各個細胞活動所需的養份。而胰島素是由胰臟的胰島細胞所製造的。而糖尿病的患者的問題就是在身體裡的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變差, 胰島素不夠, 和血液中堆積太多的糖份。(現代很多年輕人就患有糖尿病, 可能是因為吃了太多糖份, 卻沒有相對的增加活動量所導致)

很多胖子有糖尿病的問題, 所以對他們而言, 首要任務就是..甩掉肥胖!減重!!

 

那...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糖尿病呢?

誠如上面講的, 肥胖是當中很關鍵的一個因素。其它當然遺傳也是很大的一個因素(另一種講法就是其實也還沒找到明確的原因)。

當身體裡的細胞不懂得將血液中的糖份抓進去細胞裡面利用, 血液裡就會堆積愈來愈多的糖份, 直到身體堆太多, 會再從尿液裡面排出去, 就是所的"糖尿"病囉!

糖尿病的患者血液裡面充滿著高濃度的糖份, 可是會造成許多問題的, 因為我們身體幾乎所有的器官都需要"血液"的供應養份, 可是現在這個血液出了問題, 當然一堆器官也會跟著出問題了, 最常被影響到的器官包括眼睛(視網膜), 心臟, 神經, 腎臟, 腦袋...等。

 

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其實有的糖尿病患者是"沒有症狀"的, 會知道只是因為"量出來"的。而另一些人則是會有相關的症狀像是口渴, 多尿, 飢餓感。許多人也會有疲倦, 視力模糊, 體重改變(變胖或變輕都有), 傷口不易癒合, 感覺變差, 手腳刺痛感, 還有很容易感染。

如何診斷糖尿病?

其實這就是醫師的責任了, 一般的診斷糖尿病有幾種方式: 抽血測"糖化血色素HbA1c", 如果大於6.5%, 就是患有糖尿病(糖化血色素的血糖是表示近三個月來的血糖); 或是空腹血糖值大於126mg/dl, 又或是飯後2小時血糖大於200mg/dl; 又或是有相關症狀且隨機測量的血糖值大於200mg/dl。

 

糖尿病如何治療?

有的患者打死都不願意打針或吃藥, 那該怎麼辦?只好就: 多運動!減重!飲食嚴格控制!(也有一些人會選擇替代療法, 例如最近很夯的靜脈雷射ILIB)

但是另一部份的人, 還是以藥物控制為大宗, 雖然仍然是希望可以達成多運動, 減重, 飲食控制的目標, 不過在現實的生活上, 能做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但話又說回來, 那些少部份有做到多運動,減重,飲食控制的人, 很多還真的就擺脫糖尿病這個大麻煩了!

糖尿病治療目標請參考: http://ssagy.pixnet.net/blog/post/27934266

 

糖尿病該注意什麼?

如果是已經確定是糖尿病的患者, 而且也在用藥了, 仍然是需要再加強運動和減重, 而因為現今大多數的血糖控制藥物都是長效型的, 所以飲食攝取的"穩定度"就相當的重要, 千萬不要有時餓肚子, 有時又暴飲暴食。而食物的內容還是不要太過於精緻, 而是要儘量以天然食物為主。

定期的檢查眼睛, 腎臟, 牙齒, 還有腳, 別讓糖尿病的併發症已經出現了而不自知。另外就是在生病時要比平時更注意血糖值的高低, 許多原本控制穩定的患者在生病時卻是突然就血糖極度不穩定。

另外就是一些不良習慣一定要改掉, 有抽煙的就戒煙, 有喝酒的就戒酒; 口渴就喝水, 但千萬不要一直灌含糖的飲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