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thromax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003833?query=featured_home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05/17/a702781.html.-%E7%A0%94%E7%A9%B6%EF%BC%9A%E6%8A%97%E7%94%9F%E7%B4%A0%E6%97%A5%E8%88%92%E6%81%90%E5%A2%9E%E6%AD%BB%E4%BA%A1%E6%A9%9F%E7%8E%87.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5/18/c_111981895.htm

 

第一篇是原文連結,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刊登的這篇文章發現日舒(一種還算滿常使用於感冒的抗生素)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死亡增加。

文章提到和未服用抗生素的患者比較, 以及和服用別種抗生素的患者比較, 其死亡的危險比(hazard ratio)皆有上升, 而且是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的。

azi_death  

和未服用azithromycin的人比較起來, 10天內死亡的比率確實有上升的現象。(圖片取自該期刊)

 (原文也有和另一個抗生素:amoxillin比較圖, 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一下)

 

這顆價格不便宜的抗生素, 其實並不少見, 經常用於治療懷疑非典型肺炎而久咳不癒的患者。

之前還曾經因為這顆效果很好的藥物健保不給付而遭民眾抗議鬧上新聞版面: 健保嚴審新抗生素給付/治咳得自費 民眾反彈

久咳而有用過這個藥物的患者大多對於治療效果都相當的滿意, 所以才會有民眾是以"自費的咳嗽特效藥"來稱呼, 

如今這篇統計結論發表, 

雖然說增加的比率不算高(大約十萬分之40~60的這種比率), 但是有增加藥物服用5天內的死亡率是個事實, 

話說回來, 

一個藥物會被長期的使用, 一定有它的好處存在, 有需要使用的患者若只因為這個統計結論而完全停止使用說不定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所以, 以這個藥物治療患者, 在好處和壞處的天平上, 什麼樣的患者要用, 什麼樣的患者不要用, 目前為止還是稍安勿躁, 等待更多的研究報告和專家的意見囉。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