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在目前已經是診斷糖尿病的標準之一, 

幾乎所有糖尿病的患者抽血都會包括這個檢驗項目, 

而Metformin這個糖尿病用藥也是算第二型糖尿病第一線用藥, 雖然眾家廠商可能有不同的名字(利糖平, 美克糖, 美康寧......等), 

但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 在第二型糖尿病用藥的比例上應該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 現在的問題是, 糖尿病患者服用Metformin大概可以降多少糖化血色素?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35/2/446

其實答案就是1%上下, 科學家相信嚴謹的實驗和統計數據, 所以收集了許多不同情況的臨床試驗, 

  • 單純服用Metformin, 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約1.1%
  • 如果和其它口服降血糖藥一起用, 加上Metformin可以多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約1.0%
  • 如果是原本只使用胰島素的患丈, 加上Metformin可以多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約0.8%(只針對第二型糖尿病, 若是使用在第一型糖尿病則沒有任何效果)
  • 而Metfromin低劑量(每天1000mg)和高劑量(每天2000mg)相比, 高劑量的會比低劑量的多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約0.3%(所以不是用兩倍劑量就會多兩倍效果)
 
 
話說, Metformin這顆藥除了可以用在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 
其實還有許多好用的地方, 
像是很多減重診所用在減重的雞尾酒式療法, 
多囊性卵巢患者的治療Metformin也有效果(雖然很多國家還沒有正式納入適應症),
也可以將它使用在糖尿病的前期(葡萄糖耐受不良)患者,
目前甚至有一些正在進行中的研究是在評估Metformin預防癌症的效果, 像是胰臟癌, 乳癌, 大腸癌等。 
 
而它最大的副作用則是"乳酸中毒", 常見的乳酸中毒症臨床症狀像是嘔吐、肌肉痙攣之腹痛、嚴重疲勞與全身身體不適等現象, 這時只好停藥。並且直接去急診(可能會需要透析治療), 以避免不可收拾的後果。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