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吉的大容診所引進了靜脈雷射治療(ILIB, Intravascular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 又名低能量生化雷射(名稱很多種, 不過本質上是同一種東西)

靜脈雷射治療在學理上是行得通的, 

但是實務上還是需要臨床試驗來佐證, 

秉持著務實的精神, 除了診所內患者本身的使用經驗, 

也參考了許多國際上的大型研究結果。

截至目前為止, 在本診所接受低能量雷射療程的患者, 其實相當的多樣化, 

有糖尿病控制不佳的, 也有高血脂不想吃藥的, 高血壓想擺脫藥物旳, 長期疲倦的, 失眠的, 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等)的, 當然也有一些貴婦是純粹做身體保養的。

(其實也有少部份是用來減重的, 雖然也有效果, 但個人覺得還是應該以治療疾病為主)

 

靜脈雷射的作用其實因為是從血管出發, 所以大多數人體和血管扯上關係的問題都有機會成功的, 畢竟幾乎人體所有器官都有血液的供應以支持生理的運作。

有關靜脈雷射(IBIL)的詳細介紹, 可以參考這篇: 低能量靜脈雷射(ILIB)介紹

 

這次文章主題先鎖定在糖尿病的部份: 

針對糖尿病治療的部份, 從pubmed上找到一些相關的文獻, 首先, 糖尿病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是很常見的一種糖尿病併發症, 

 在近期的一篇文章就有提到, 低能量靜脈雷射對於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遠端神經病變是有效果的, 患者接受每週3次, 總共10次的低能量雷射治療後, 測量神經的傳導速率, 結果確實有較為改善。(Diabetic distal symmetric polyneuropathy: effect of low-intensity laser therapy.)

而感覺運動神經病變(Sensorimotor Polyneuropathy), 是造成糖尿病足的一項主要的成因。糖尿病患者大約有60%患有神經病變,先是因為足部感覺的異常,經常會因為有傷口而不自知(因為患者感覺不到自己的腳已經受傷了),使得病患無法即時得知足部創傷, 進而不會去照顧關心傷口, 加上循環不良, 而變成需要截肢的不幸狀況。一篇文獻(Diabetes Care. 2004 Apr;27(4):921-4.)是提到低能量雷射治療針對糖尿病的感覺運動神經病變做研究(senorimotor polyneuropathy), 對於計多糖尿病慢性疼痛有效, 結論是低能量雷射治療對於糖尿病的感覺運動神經病變可能也是有效的。

在針對糖尿病經常造成的動腦硬化方面, 也是有文獻發現這個優點(Vestn Ross Akad Med Nauk. 2003;(12):45-52.), 雖然這篇的期刊等級不高, 但依然是值得我們參考的一個方向, 也就是針對心血管疾病起源的粥狀動脈硬化也是可以嘗試使用低能量靜脈雷射來輔助。

 

 其次, 在使用低能量雷射的主要著重點是在糖病傷口的修復。糠尿病的患者, 由於神經的損傷, 加上血液循環的不良, 導致傷口不易癒合, 甚至根本是沒辦法自己癒合而併發感染, 甚至需要截肢, 就是很有名的糖尿病足的問題。

將低能量靜脈雷射的原理應用在糖尿病足的患者, 除了增進紅色球的功能, 使得局部血液循環較佳, 研究還發現對於糖尿病足的傷口, 這種低能量靜脈雷射可以促進傷口的纖維母細胞增生, 讓傷口好的較快。(Low-intensity laser irradiation stimulates wound healing in diabetic wounded fibroblast cells) 在另一篇研究報告也發現, 糖尿病的傷口, 如果有使用低能量氦氖雷射, 傷口會恢復得又快又好。(該實驗為動物試驗, 將糖尿病鼠切開一個傷口, 再來比較, 結果: 傷口癒合時間有使用低能量雷射的平均在第18天癒合, 而沒有使用的對照組則是平均在第59天癒合。Effect of low intensity helium-neon (He-Ne) laser irradiation on diabetic wound healing dynamics.)

 
 對於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循環不良問題, 也有實驗研究(雙盲試驗)顯示, 使用氦氖雷射治療的患者, 對於末稍血液循環確實會有改善, 而表皮的微小血管循環也有增加, 因此也可以由此推論對於全身性的微循環應該都會有相似的效果。(Systemic effects of low-intensity laser irradiation on skin microcirculation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microangiopathy.)
 
所以, 簡單的來說, 使用低能量靜脈雷射,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 無論是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足, 糖尿病傷口癒合, 糖尿病循環障礙, 皆有證據顯示是有幫助的。
其它尚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臨床實驗也還在進行中, 相信此種療法, 對於糖尿病患者, 無疑是個很好的選擇!

不過話又說回來, 低能量靜脈雷射(ILIB)再怎麼說, 目前也是屬於"輔助療法", 千萬不要因為接受了靜脈雷射治療, 而放棄糖尿病的正規治療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