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第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物準則)有提到, 第二型糖尿病的除了初始用藥比較明確是先用Metformin, 第二個要加上去的藥物一直還未有定論, 目前還是以醫師的判斷為準。

然而, 許多研究依然在進行中, 以期望能找到一個最佳的第二順位藥物。2012年六月刊登於國際最富盛名的醫學期刊Lancet的這篇文章, 比較了Exenatide(GLP-1類)  和 glimepiride(sulfonylureas類), 是誰加在Metformin上做為第二順位的藥物, 可以有較佳的防止糖尿病惡化的效果。The Lancet, Volume 379, Issue 9833, Pages 2270 - 2278, 16 June 2012

統計資料的範圍遍及14個國家的128個醫學中心, 時間範圍介於2006年9月至2011年3月, 年齡介於18歲至85歲的糖尿病患者。藥物劑量為: exenatide一天二次, glimepride一天一次.

統計結果, 加上第二個糖尿病用藥後, 

仍然持續惡化的比例為Exenatide 41%, glimepiride 54%(p=0·002, 持續惡化的定義為治療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大於9% 或是六個月內二次測量都大於7%)

到達糖化血色素<7%的治療目標的比例: Exenatide 44%, glimepiride 31%(p<0·0001)

到達糖化血色素<6.5%的治療目標的比例: Exenatide 29%, glimepiride 18%(p<0·0001)

發生低血糖的機率也是exenatide較低, 

但是, 為了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而停藥的比率, 則是exenatide也是高很多。


所以呢, 單純以藥物的角度出發, 似乎是exenatide較佳, 但是還是要考量別的因素, 像是GLP-1的藥物在價格上是明顯的高過sulfonylurea許多, 還有一個很大的障礙, 就是exenatide  

GLP-1(Exenatide),,它....是個 針劑 , 也就是說, 它再怎麼好, 也要患者能夠克服打針的心理障礙。

也就是說, 至少在台灣的健保財政下, 與民眾非不得已普遍無法接受打針的糖尿病藥, 多半還是會選擇以sulfonylurea為Metformin後, 再加上去的第二顆糖尿病用藥。

 

有關sulfonylurea的藥物有哪些, 可以參考快樂小藥師的大作: sulfonylurea表格整理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