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也會導致中風機率增加

 June 16, 2012 發表在BMJ期刊的報導, 

什麼是糖尿病前期呢?也就是好像有符合部份的糖尿病定義, 但又不是完全符合, 血糖高也是高一些, 比正常人高, 但是又沒有到達診斷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算是個灰色地帶。一般來說, 就是分成兩類, 
一類是"空腹血糖異常(Impaired fasting glycaemia)", 另一類是"葡萄糖耐受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空腹血糖異常(Impaired fasting glycaemia)有兩種定義, 
  • 世界衛生組織WHO: 空腹血糖值 110 mg/dL ~ 125 mg/dL
  •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 空腹血糖值 100 mg/dL~ 125 mg/dL

葡萄糖耐受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則是定義為:
  • 葡萄糖水負荷檢查(75-g 2-h OGTT)其兩小時血糖濃度於140 ~ 199 m g/dl 。 
 
剛開始的時候, 醫療介入還是放在確診的糖尿病患者, 但是隨著大型研究和一些統計報告也開始針對這些灰色地帶的人們, 其實慢慢的也發現這個族群依然不能視為正常的狀態; 
這次發表在BMJ期刊主要是針對糖尿病前期和中風之間的關聯性做統計,   而且, "The lead author was Meng Lee of Chang Gung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Taiwan.", 這可是台灣人發表的報告呢!
這篇報告總共統計了15個研究總共760925位患者得出來的結果,  其中8個研究是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的標準空腹血糖介於100~125mg/dl之間。5個研究是以WHO的定義為主。

結果統計結果發現, 即使是在糖尿病前期, 發生中風的機率還是會較一般人來得更高!(相對危險性Relative risk 1.2左右)

而且隨著飲食文化和生活形態的變遷, 現代人進入糖尿病前期的數量也是與日俱增,  
以前很多社區篩檢介於糖尿病前期的人,  可能聽到說還不算是糖尿病而鬆一口氣, 
但是現在還是得要告訴他們, 
雖然還不到符合真正糖尿病的定義(其實也只是個人為定義), 
但是因為已經進入到糖尿病前期了, 
未來中風的機率還是會比一般來更高, 
也一樣開始進行生活習慣和飲食的控制, 
千萬不要只是追蹤等待符合糖尿病診斷時, 才開始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