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免疫療法(anti-PD-1, anti-PD-L1)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200690?t=abstract

抗PD1治療對晚期癌症的客觀反應率(Objective responses to anti-PD1 therapy in advanced cancer)

 

前一陣子剛好和高雄長庚醫院腫瘤科名醫 蘇祐立醫師 聊到現今的癌症治療, 

蘇醫師近期內參與多項國外臨床大會發現, 現今爆紅的癌症標靶治療的時代應該也快要被免疫抗癌治療所取代, 

所謂癌症的免疫療法, 可不是什麼自稱的抗癌專家講的那種打氣功吃雜草的方法, 而是從分子生物學的方式去調整抗體與受體的能力, 

這次發表在頂極的醫學期刊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文章, 在臨床研究上, 抗PD1(Antibodies against programmed death 1 (PD-1) protein)療法對於治療晚期癌症的成效, 

目前研究統計抗PD-11療法對於非小細胞肺癌, 黑色素細胞癌, 和腎細胞癌都有療效, 

文章直接表明, 抗PD-1與抗PD-L1將會開啟免疫抗癌療法的新紀元!

 

看英文代號PD-1很無趣, 先簡單講一下人的免疫其中一種模式(免疫其實有很多種方面), 

一般來說, 腫瘤細胞出現後, 應該人的免疫細胞就會發現有個怪東西出現了, 然後它會被抗原呈現細胞(大部份的情況下是指巨噬細胞)呈現它的抗原給T淋巴細胞, T淋巴細胞就會發動一系列的免疫反應去把這個腫瘤細胞消滅掉。

如果拿現實的情況來比喻, 就是當一個壞人出現了(身體突變出腫瘤細胞), 會有巡邏員警發現他, 然後回報總部說壞人有什麼特徵, 像是身高體重長相...等等(抗原呈現細胞), 警察就會根據這些情報, 去找到這個壞人把它幹掉(T淋巴細胞), 然後皆大歡喜, 把壞人解決掉了。 

其實整個免疫反應是很複雜而難懂的, 這只是個簡單的比喻, 國外有些人企圖以卡通方式說明大概的免疫機制, 不過個人覺得一般人看得懂才有鬼...
請看:

 

 

總之, 原本大部份的人, 可能身體在無數個細胞分裂中, 每天也許或多或少會不小心就做出了所謂的"癌細胞", 但是人體的免疫也不是省油的燈, 絕大多數的情況會是在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癌症時, 就已經先被免疫細胞給幹掉了。

所以呢?好像有一本書的中文翻譯叫做"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我只能說, 我可是一點也不想跟它們和平共處, 最好是我的免疫細胞可以一發現就快點解決它!(本書英文原名:The Cancer Survivor’s Guide, 其實主要在講癌症患者要如何適應生活)

不過, 現實有時候沒有這麼理想, 癌細胞有時候因為某些原因竟然可以躲過免疫系統, 讓免疫系統把它當成正常細胞看待, 又或者是免疫系統可以辨識,但是反應強度不足以摧毀癌細胞。所以很多專家學者就致力於找出方法, 讓這些免疫細胞可以重新認識癌細胞, 而且也能夠強化對癌細胞的攻擊。

這就是所謂的癌症免疫治療。

這次發表在NEJM的這種免疫療法, 

就是發現PD-1(及PD-L1)這個細胞上的蛋白質會讓免疫細胞不會再去攻擊癌細胞, 所以科學家研發出了PD-1的抑制劑, 讓PD-1不要發揮功能, 

  找一張圖來說明一下, 

pd-1  

圖a 可以發現PD-1發揮功能時, 會去弱化CD4+ T cell免疫細胞的反應, 而圖b呢, 當PD-1, PD-L1, B7-1都沒有發揮作用時, 免疫反應就能順利啟動囉!

所以使用PD-1抑制劑, 就是希望達到活化免疫細胞的作用, 去殺死癌細胞, 來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免疫治療 PD-1 NEJM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