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健局版本, 成人(20歲以上)代謝症候群之判定標準(2007 台灣):

代謝症候群主要由於近年來科技及醫療的發達,人口的老化,人民生活習慣多趨向於缺乏運動、高脂等不當飲食、肥胖等因素所致。

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可判定之。 

  1. 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2. 高血壓:收縮血壓(SBP)≧130mmHg/舒張血壓(DBP)≧85mmHg。 
  3.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 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其中血壓(BP)、空腹血糖值(FG)等2危險因子之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品(中、草藥除外),導致血壓或血糖檢驗值正常者。 )

代謝症候群主要是和心血管疾病有高度相關性, 以往的治療除了生活上的控制以外, 藥物的部份還是以降血壓, 降血脂肪, 及降血糖的為主。

而Chloroquine(氯奎寧), 這個原本是個抗瘧疾(malaria)的藥物, 1934年就出現的老藥, 後來又相繼用於風濕性關節炎或其它自體免疫疾病, 而研究也發現對於治療愛滋病, 甚至於癌症治療似乎也有所幫助。

想不到, 新加玻的一個研究報告發現, Chloroquin連代謝症候群都的治療都可能可以參上一腳。

研究是一個高規格的隨機雙盲試驗, 在為期12週的試驗中, 以低劑量Chloroquine和對照組(安慰劑)比較, 在降三酸甘油脂方面有比較明顯的效果, 但是在HDL(高密度膽固醇), 胰島素敏感度, 及血糖方面則是沒有什麼影響力。

這次臨床試驗 Chloroquine(氯奎寧)的劑量是開始前7天給予每天 300 mg, 接下來的11週則給予每週 300 mg.

雖然不是全面性的對代謝症候群都有幫助, 但是未來更多的研究搞不好會再發現其它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謝症候群 血脂肪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