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研究結論真的是跌破大家眼鏡, 

VISUEL JAMA  

這篇研究報告發現診斷第二型糖尿病時, 若患者體重是正常的, 死亡率將高於那些診斷時肥胖的...

研究報告刊載於 August 8, 2012, issue of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著名的醫學雜誌JAMA, 而不是名不見經撰的英國小報, 

http://jama.jamanetwork.com/article.aspx?articleid=1309174

這份統計資料是分析2625位40歲以上的女性, 診斷標準以空腹血糖126 mg/dl為準。

"體重正常"的定義為 BMI(body mass index) 18.5 ~ 24.99, 

比較的對象是超過這個的糖尿病患者。

統計發現, 無論是在總死亡率, 或者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率, 甚至是非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診斷第二型糖尿病時, 患者體重正常者都高過肥胖者。

研究人員認為應該是所謂的"代謝機能肥胖, 但體重正常", 

這似乎也呼應了某些減肥名醫(廖浩欽醫師, 王致統醫師)提倡的"減肥但是不減重"的觀念。

減"肥"不見得會換來體重的下降, 因為單純的體重較輕, 有時不一定是有較健康的身體, 

與其在體重上計較, 有時不如多多重視身體機能上的健康表現, 

不要單單顧著減重, 結果只有體重下降了, 但是在身體代謝機能仍是肥胖的狀態。

 

當然, 每個統計研究都只是一個參考, 相信後續的研究會持續發表, 小沙吉醫師會持續為大家追蹤相關的研究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型糖尿病 體重 肥胖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