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感冒後咳嗽

cough  

感冒的患者在冬天大增, 

但是在急性期之後, 

經常卻變成是: 喉嚨不痛了, 鼻水不流了, 頭不痛了, 燒退了, 但是卻永遠咳不停, 

患者常常會說: 喉嚨很癢, 一咳起來就停不下來, 而不咳的時候卻是好好的。

這大概也是所謂"醫生怕治嗽"的來源之一吧

 

一般來說, 如果長期的咳嗽應該要先確認幾個大問題, 像是肺炎, 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 百日咳, 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 氣喘(氣管炎, 支氣管炎...), 老箊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甚至肺癌...之類的問題, 

不過如果已排除這些慢性咳嗽的病因, 而且病史上又很確定在之前有感冒, 在感冒後持續咳不停的, 

大概就比較能確定是所謂"感冒後咳嗽"; 

而醫師如果在診間時, 可以請患者用力吹氣, 可以聽到有點像哮鳴的聲音, 而請患者用力吸氣, 則很容易引發患的乾咳; 而患者平時和人交談, 若是在笑的時候, 也很容易誘發這種感冒後的咳嗽。

 

感冒後咳嗽一般來說時間會大於3週, 但很少超過8週的, 

大多數是自限性的, 也就是不理它也會好, 只是要等時間到而已...

所以一些"治咳神醫"其實就是專門治這種的, 

患者先在別的地方治療感冒, 感冒後持續咳嗽搞不定, 

才去找這種"治咳神醫", 這時候, 可能已經拖了3-4週了, 

他只要隨便用個維它命, 等時間到了, 咳嗽好了, 果然就是"治咳神醫"!

所以...這種神醫只有一個要訣, 就是不要去接初期的患者, 

看到那種早期患者, 就很臭屁的把他們趕走就好了!"本神醫不看這種小感冒!!!", 神醫的風采立現!

 

這種感冒後咳嗽真正的病理機轉目前其實還不是很清楚, 推測可能是來自於病毒感染時引發的發炎反應太強造成呼吸道的上皮組織受損, 因此會造成呼吸道的不適, 有可能從從上呼吸道到氣管都有症狀, 甚至是仍有黏液分泌(患者會覺得還有"痰"), 又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呼吸道及人體的咳嗽反射敏感化; 另一種原因可能是在於臨床症狀大多已解除時, 其實病理上病毒的感染尚未真的解決, 所以免疫細胞仍持續對受感染的細胞發動攻勢, 而會覺得喉嚨仍會癢癢想咳。此外, 也有一些人是在鼻腔或鼻竇位置持續發炎, 會造成上呼吸道的持續症狀, 像是鼻涕倒流的問題。

2011年也有學者提出證明在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時, 喉嚨的咳嗽反射會增強, 平時並不至於引起咳嗽的刺激, 在這段時間內(4~8週左右)則是很容易就會引發咳嗽。http://www.resmedjournal.com/article/S0954-6111(10)00528-7/abstract

 不過, 目前對於這種問題, 什麼治療方法最有效?仍無定論。

有少部份的人會嘗試使用抗生素, 但是其實若是正確的診斷, 抗生素應該是不需要使用的, 必竟它根本不是因為細菌引起的, 除非是無法確認是否為百日咳, 徽漿菌...或其它的感染, 一旦無法排除這類非典型的感染, 則有可能試著使用macolide類的抗生素, 對抗生素的反應應該是很好的才對。(例如:erythromycin 小兒: 40 to 50 mg/kg/d , 大人: 每天1 ~ 2 g 持續治療 2 週)

有些患者使用吸入式的氣管擴張劑會有效, 但是也是要用了才知道。可是, 其它像β結抗劑, 抗組織胺, 皮質類固醇可能就都沒什麼效。如果使用吸入式氣管擴張劑還是效果不好的話, 倒是可以考慮加上吸入式的類固醇, 有點像是氣喘的治療方式。

此外, 如果很嚴重的患者, 可以考慮使用prednisolone每天30~40mg, 對於有些患者會有幫助。而其它像是codeine和medicon之類的藥物, 則是可以試著用用看, 不無小補, 不過可能用處也不大就是了。

話說, 如果感冒後咳嗽咳超過8週, 就別再考慮這種問題了, 更努力去找別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咳嗽 感冒後咳嗽 咳不停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