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寶的時候吃魚, 可以減少氣喘

fish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30/6/1060.abstract

這篇統計報告引起了滿大的迴響的, 更是對鼓勵吃魚多了一個好理由^^

刊登在pediatrics的這篇荷蘭研究的文章(不是英國研究), 統計了7210個小嬰兒, 當他們在12~14個月大的時候, 研究人員紀錄了他們第一次吃魚是在幾個月大的時候, 等到他們3-4歲大的時候, 再去統計氣喘以及類似氣喘的症狀發生率。

結果, 早在6-12個月大就開始吃魚的小寶寶, 等他們3~4歲大的時候氣喘發生率至少少了1/3。而且這個結果和家族史, 種族, 過敏, 母乳, 魚種, 甚至和吃魚的量...等都沒有什麼差異。

不過,讓我們再看看原文大綱的一段: 

introduction between age 6 and 12 months was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wheezing at 48 months (odds ratio [OR]: 0.64; 95% CI: 0.43–0.94). When compared with introduction between 6 and 12 months, no introduction in the first year and introduction between 0 and 6 months were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wheezing at 48 months (OR: 1.57; 95% CI: 1.07–2.31 and OR: 1.53; 95% CI: 1.07–2.19, respectively)

0~6個大吃魚, 和沒有吃魚一樣, 比起6~12個月開始吃魚都有較多的氣喘問題。 所以, 也要和一些自作聰明的媽媽說, 不要看到這個新聞就自己想說愈早吃愈好, 因為如果是在0~6個月就開始吃, 也是沒什麼幫助的。

總之, 依照這篇統計的結果, 可以試著讓小寶寶在出生滿6~12個月就讓他們吃到魚, 就可以減少日後氣喘的問題了。至於要吃到多少的量, 或什麼魚之類的, 可能有待日後更多相關的研究了。

 

針對這篇論文相關的新聞連結: 

嬰幼兒吃魚 減少氣喘罹患率

荷蘭新研究!嬰兒吃魚抗過敏氣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魚 氣喘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