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治療或許不需要干擾素了

 

 hcv  

這對於有C型肝炎的患者算是天大的好消息了吧^^

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C型肝炎的用藥主要是長效型的干擾素 (pegylated interferon (IFN) alfa和雷巴威林 (ribavirin)。基因型1感染的患者以干擾素治療後,約只有10-20%的病人體內的病毒可以完全被清除;若是採用干擾素和ribavirin的二合一雞尾酒療法,則約有40-50%患者可以痊癒,而基因型2和基因型 3則分別約有50%或70-80%的機率可以被治癒。
基因型1較易造成潛伏感染,所引發的肝病也較基因型2和基因型3嚴重,尤其是基因亞型1b,復發的機率也較其他基因型高,

雖然自己沒有體驗過, 但從患者的經驗得知, 接受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真的不太好受, 不過目前標準的"配方"還是包含有長效型干擾素。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目前標準治療方式為:

長效型的干擾素α-2a(pegylated IFN α-2a)每週給予180μg(或每人每公斤每週可以給予1.5μg的長效型的干擾素α-2b(Pegylated IFN α-2b));體重75公斤以下者每天合併給予1.0 g 的雷巴威林(ribavirin),體重超過75公斤者則提高劑量至1.2 g,治療48週為一完整療程。

在治療12週後,進行第一次的評估:血清中HCV RNA病毒量較治療前減少超過100倍,此稱早期病毒學反應(early virology response, EVR),持續給予治療;

在治療24週後,若病毒量仍低於檢測極限,持續進行完整個48週的療程後,有較高機率可以保有持續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al response,SVR),徹底清除HCV RNA,此時血清中HCV RNA應該仍是低於檢測極限;

早期病毒學反應(EVR)算是很準的陰性預測因子,也就是說:未達到早期病毒學反應的那些患者,則比較沒有機會有持續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s,  SVR)

 

自從抗RNA病毒"神藥"-->核苷酸聚合酶抑製劑:sofosbuvir(商品名Sovaldi)和daclatasvir發表之後, 它的神奇效果讓大家對它寄與厚望(對於治療C型肝炎, 某些研究甚至達到100%的反應率), 除了把它加在標準的"長效型干擾素和ribavirin(雷巴威林)"的雞尾酒治療中以外, 許多相關的C型肝炎治療"配方"也在進行中, 像是單純使用sofosbuvir或daclastasvir, 或是加上ribaverin(雷巴威林), 甚至是sofosbuvir加上daclastasvir, 都有很亮麗的結果。

所以對於C型肝炎的治療, 是不是能不再使用干擾素?

N Engl J Med. 2013;368:34-4445-53.發表的這篇研究(Nucleotide Polymerase Inhibitor Sofosbuvir plus Ribavirin for Hepatitis C)幾乎是可以證實這個想法了。

使用口服核苷酸聚合酶抑制劑(sofosbuvir或daclastasvir)加上ribivarin治療40位從未治療過的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第二和第三型), 

各種組合加上治療時間sofosbuvir+ribavirin, sofosbuvir+ribavirin+interferon(聚乙二醇干擾素, pegylated IFN α-2a), 和單用sofosbuvir共分為8組, 

 (至於是哪8組, 可以參閱原文, 或中文WebMD的內文)

結果: 產生持續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s)的比例, 在接受三合一治療: ( sofosbuvir + peginterferon alfa-2a + ribavirin )達到100%, 接受二合一無干擾素的(sofosbuvir+ribivirin)也是達到100%, 而單獨使用sofosbuvir則較少, 但也有60%;

未達到SVR的病患中,進行深度定序發現,只有1名病患有S282T突變;在保留位置並未發現其他突變。


另一組實驗是合併這兩個核苷酸聚合酶抑制劑治療50位尚未接受過治療的基因型第一型的C型肝炎患者, 持續病毒反應率(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s)達到93%~95%, 若是之前接受過ribiverin和干擾素治療的患者, 則持續病毒反應率約47% 


N Engl J Med. 2013;368:34-4445-53.

 

所以, 若以此結果來看, 未來治療C型肝炎似乎用不用干擾素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差異, 光是合併使用核苷酸聚合酶抑製劑(sofosbuvir)和雷巴威林(ribavirin)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了。

 

不過, 這個研究的人數目前還沒有很多, 未來應該會有人數更多的大型研究報告, 希望也都有好消息囉!

 

台灣應該快要全面上市了, 不過sofosbuvir(商品名Sovaldi)在美國售價相當地高昴, 該公司也因此股價狂飇, 可以參考: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3a022e-f72a-476e-8eca-140761de5525

 

接下來就看台灣的定價是在哪一帶了, 不過, 照目前的Gilead公司策略來看, 很有可能會變成有錢人才吃得起的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型肝炎 治療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