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statin藥物與運動可以降低高血脂患者的死亡風險

run  

February 2, 2013

很多人都喜歡以自己的一套方法想要解決全部的問題, 在高血脂的患者身上也很常遇到, 患者經常會想要"只"靠某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像是"只"運動, 或是"只"做食物控制, 甚至是"只"吃藥的, 都大有人在, 

但是實際上, 一個問題的解決, 如果由多方面同時進行, 常常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3年刊登在Lancet(刺絡針醫療期刊)的一篇研究結果發現, 高血脂的人, 同時進行運動和服用降血脂的statin藥物, 發現可以降低高血脂患者的死亡風險。比起"只"靠運動, 和"只"吃statin藥物的人, 效果都來得更優異。

參與實驗的患者共一萬多人, 年齡平均大約59歲, 當中22%有在抽煙, 55%合併有高血壓, 38%合併糖尿病。這些人依照運動代謝當量(peak metabolic equivalents (METs))的強度分組, (註: 一個MET是指成人靜止坐著時的代謝量, 大約等於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消耗3.5ml的氧氣, 或是每小時每公斤體重消耗1仟卡)

整個研究共統計約10年, 在這10年當中的整體死亡率是23%, 和一般統計的死亡率是相同的, 但是依照分組來做分析, 

當中若是有服用stain藥降血脂藥物的人死亡率是18.5%, 明顯低於沒有使用statin類藥物的患者的27.7%, 

而這些使用statin類藥物的人, 如果再加上代謝當量(METs)大於9的運動, 比起運動代謝當量小於5的患者, 則可以將死亡率再降低70%。

而這些高血脂的患者, 如果是運動加上statin, 比起只運動的人, 也是會降低死亡率。

所以, 結論就是, 高血脂的患者, 除了要吃statin以外的藥物, 運動強度也是很重要的, 保持服藥和運動習慣, 死亡率會有明顯的降低!


Lancet. 2012;381:394-399.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