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冒後卻咳不停?

cough  

 天氣不穩定, 不管大人小孩, 許多人一不小心就感冒上身, 頭痛, 喉嚨痛, 咳嗽, 流鼻水...

喝水休息吃藥後, 許多症狀也漸漸消失, 但是最惱人的, 就是經常只剩咳嗽好不了。

喉嚨動不動就癢到一直咳, 沒咳嗽時, 卻又是好端端的, 

有時講話講多了, 有時是稍微吸到冷空氣, 咳嗽的惡夢就又馬上降臨。

為什麼會這樣?

 

除了一些特殊的原因需要特別去診斷, 例如肺炎, 百日咳, 氣喘, 食道逆流, 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等等, 

其實, 

最常見的就是因為感冒病毒感染後造成的咳嗽反射敏感化

目前對於這種情形雖然尚未找到明確的原因, 但是可能的機轉是因為在感冒的過程中, 

一是由於感染造成的呼吸道損傷, 損傷的呼吸道對於刺激相對會較為敏感, 而且在修復的過程中會持續分泌黏液, 由呼吸道纖毛推至喉嚨處而誘發咳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患者會覺得"咳嗽還有痰"), 

二來則是在感冒時細胞被病毒侵犯, 而增強了人體對咳嗽的反射作用, 造成咳嗽反射區域稍有一點風吹草動, 就會產生強烈的咳嗽反應, 所以講話講得多了, 或是深呼吸時大量的空氣流動刺激, 甚至是原本有過敏性鼻炎的一點點鼻涕倒流, 都會不小心就刺激到喉嚨的咳嗽反射區而產生劇烈的咳嗽。

 

這些問題雖然惱人, 但是其實並不大會造成什麼嚴重的生命危險, 大部份的情況下, 只要耐心的等待4~8週的時間, 症狀就會漸漸改善。

在治療上, 還是以和種症狀治療咳嗽的藥物為主, 減少咳嗽的敏感度, 大多數的情況下並不需要用到抗生素, 生活上則是儘量減少刺激咳嗽的原因(不要抽箊, 戴口罩, 少講話, 減少冰冷及烤/炸/辣/太甜等刺激食物), 讓患者在這咳嗽敏感的病程中咳嗽不至於太過頻繁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