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耳炎

AOM  

  這幾天門診就診的一位七歲的小朋友, 來診時主要是體溫略高, 喉嚨痛, 咳嗽, 流鼻水, 比較特別的是這位小朋友並未提到耳朵疼痛。不過用耳鏡一照之下, 才發現是急性中耳炎, 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日漸好轉。

  急性中耳炎在一般門診算是很常見的一個疾病, 75%的小朋友在一生當中都曾經有過中耳炎,其中有25%會反覆的感染, 大多數是因為感冒後, 細菌從耳咽管向中耳傳進去。

Mear  

  常見的細菌是肺炎雙球菌 (pneumococcus), 嗜血桿菌 (Haemophilus influenzae), Moraxella catarrhalis(黏膜莫拉克氏菌), 診斷主要就是耳鏡檢查。抗生素Amoxicillin (40 mg/公斤體重/天~ 80 mg/公斤體重/天 ) 仍為第一用藥選擇, 如果沒有特殊原因, 使用80mg/公斤體重/天的劑量是比較建議的。急性中耳炎如果沒有治療, 可能會造成中耳腔長期發炎, 有時會併發聽力障礙、內耳迷路廔管、內耳迷路發炎,  甚至是腦膿瘍, 腦膜炎等。懷疑有顱內併發症時, 可能就要動用到電腦斷層掃瞄來確診。病情嚴重時, 則需要用到較強的抗生素治療或再合併手術治療。

  不過話說回來, 人類的免疫力也不是省油的燈, 所以...其實急性中耳炎的患者超過一半的人是有可能不需靠藥物治療, 人體就有能力將之克服而自行痊癒。因此也有醫師主張急性中耳炎的患者可以先觀察或只使用症狀治療藥物而不必直接就用上抗生素, 若是發現症狀持續, 屆時再開始吃抗生素也不遲, 不過要選擇什麼樣的做法, 就真的因人而異了(因患者而異, 也因醫師而異)。不過一旦用上抗生素, 一定要提醒家長或患者要將療程完成, 不可以感覺症狀比較好轉就自行停藥, 反而容易有意想不到的問題出現(病情復發, 或是抗藥性細菌等問題)

  預防中耳炎的發生, 其實最主要的就是不要讓細菌從耳咽管進犯到中耳的地方去。減少小朋友感冒是預防的最好方法, 不過似乎不太容易達成。所以一旦感冒時, 症狀治療還是有幫助的, 長期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則是要將過敏性鼻炎控制好, 餵奶的小朋友則是建議不要躺著餵, 否則容易造成耳咽管倒灌而引起中耳炎...等。

  一個門診很常聽到的誤解是: 水跑進去造成中耳炎! 這種想法對於沒有醫療專業的人是再合理不過的了, 但是, 無論是游泳, 洗澡, 耳朵流進去的水是在外耳道,在耳膜外面,而急性中耳炎是在耳膜的內側面發炎, 兩者硬要說成有關則未免太牽強, 只不過是以訛傳訛罷了。

(作者: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文章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冒 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