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3月8日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8/today-health7.htm

AR  

圖.文/張健淵

許多患者就診時,原本說是喉嚨痛,但仔細一問,卻是只有在早上起床時最痛,起床活動後,喉嚨痛就漸漸緩解了,到晚上睡覺時,以為已經好了,但是隔天起床,又發生同樣的喉嚨痛情形,有些人甚至剛起床時,會咳出一大口痰,但是白天卻只有輕微的咳嗽甚至一點症狀都沒有,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就出在許多患者其實有輕微的過敏性鼻炎,或是已知的過敏性鼻炎卻未治療,夜間因為鼻子呼吸不順暢而不自覺地改用嘴巴呼吸。睡著後,利用嘴巴呼吸成了習慣,夏天可能還好,但到了冬天,空氣乾燥,睡眠時,唾液分泌減少,無法濕潤吸入的乾空氣,喉嚨被過度乾燥的空氣刺激了整晚,一早醒來就會喉嚨痛。

有些患者會自行去藥局購買喉嚨痛的藥,結果就只治標不治本,依然反覆地受晨起喉嚨痛的困擾。

所以,最好的治療方式,應該是從兩個方向著手,一是找出睡覺時,張口呼吸的原因,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問題。二是加濕睡眠時,空氣的濕度;只要空氣濕度夠,喉嚨就比較不會受到乾冷空氣的刺激,症狀就會改善許多。

如果習慣冬天開暖氣,或是夏天開冷氣的人,更是應該多注意睡眠時,環境的濕度。

此外,原本仰睡的人改成側睡,症狀也會改善。經常抽菸的人,因為抽菸會造成口腔黏膜乾燥,也應該戒掉抽菸的習慣。肥胖的患者減肥,也會減少睡著後,張口呼吸的情形。

不過,除了過敏性鼻炎以外,其他還有一些會造成晨起喉嚨痛的疾病,也需逐一排除,例如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藥物、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