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藥物


咳嗽除了大腦驅動的主動意識咳嗽以外, 許多是因為遍佈於人體的咳嗽反射受器經由一定的刺激傳至延腦的咳嗽中樞, 再產生咳嗽的反應。原本咳嗽主要是為了保護呼吸道, 凡是有異物或刺激性物質侵入, 就會經由咳嗽反射將它排出。所以在主支氣管以上的呼吸道以物理刺激為主, 而二級支氣管以後則是以化學刺激接受器為主。

所以, 常見的鎮咳藥物, 主要就是要抑制各個受器位置的刺激, 以達到減少咳嗽的目的。

cough  

常用的咳嗽藥物:

DEXTROMETHORPHAN(右美沙芬)

ANPICON (回春堂)ANTI-COUGH (信元)ANTICON (優良)BOCOCON (寶齡)CAPSYL (葡.SMB)CENTICON (世紀)CODIUM (正和)COLISAFE (葡萄王)COPOTON (陽生)DECO (世達)DECOUGH (合誠)DELCOPAN (強生)DEMETHOR (濟生)DEXTROMETHORPHAN (永昌、北進、利達)DEXTRON (西德有機)DEXTROPHAN (美時)EACO (瑞士)FUDECOUGH (福元)LICOTIN (永吉)MECOFAN (安星)MECON (黃氏)MECOSONE (中央)MEDICON (鹽野義)MEDICON (井田)MEDISOL (內外)MEPHAN (瑞安)MERO (信東)MESMIN (永新)MESUCON (順生)METHACON (衛達)METHODEX (東洲)METHON (中化)METHORCON (永豐)METICO (杏輝)MEZICOR (西華)MINJIKON (中美)NOSPAN (永信)RESICOMIN (成大)ROMICON (景德)ROMILAR (羅氏)SANTUN (華盛頓)SAUPAN (成大)SODICON (杏輝)SON COUGH (元澤)SOTOCON (井田)SUNSHINGCOUGH ()SUSOU (中菱)SUSOUCON (東洲)THIAN (優生)TUSRID (華興)UNICOPHAN (佑寧)

  • 屬於鴉片衍生物的這一大類,能夠抑制延腦咳嗽中樞,降低咳嗽發作頻率和強度,暫緩咳嗽。
  • 服用治療劑量後,作用於延腦的咳嗽中樞,抑制引發咳嗽之反射, 卻不抑制纖毛活動。
  • Dextromethorphan(右美沙芬)在腸胃被迅速吸收,在口服後15至60分鐘內可發揮藥效。口服後藥力可維持大約3至8小時。

 

CODEINE(可待因)

 

SAUSCOON咳隨康錠 咳隨康錠 (溫士頓)

 

  • 抑制延腦咳嗽中樞的鴉片衍生物, 此藥本身是第二級管制藥品, Codeine的止痛劑量為15-60毫克q4-6h,止咳劑量為10-20毫克q4-6h,劑量至200毫克可產生止痛效用約等於morphine(嗎啡)10毫克(長期使用也有成癮可能), 
  • 鎮咳作用起效快,直接抑制延腦的咳嗽中樞而產生較強的鎮咳作用,抑制支氣管腺體分泌,可使痰液粘稠,難以咳出,故不宜用於多痰的患者

 

NOSCAPINE(那可汀, 諾司卡賓)

ABCOT CHEWABLE (溫士頓)CORLIN (十全)COSCOPIN (BDH)COSIN (國嘉)NARCOTINE (KOBAYASHI KAKO/祥全)NECTADON (默克)NOCA (華興)NOMPIN 甜嗽錠 (井田)NOSCAPINE (明德/長春)NOSCAPINE (優生、聯邦、王子)NOSCAPINE (合誠、羅得、杏輝)NOSCAPINE (龍杏)NOSCOTIN (強生)NOSPINE (得周)SINCAPIN (杏揮)TABELLAE NOSCAPINAE HYDROCHLORIDUM (行政院衛生署管制)

  • 為中樞性鎮咳劑, 主要也是抑制延腦咳嗽中樞。本藥物和鴉片中之一種生物鹼Papaverine(罂粟碱)相關,能抑制咳嗽反射, 推測主要是作用在Sigma receptors這個鴉片受器上。
  • 鎮咳作用與可待因相似,無成癮性,適用於陣發性咳嗽,不會像鴉片一樣會抑制腸擩動和呼吸抑制。其100倍的劑量也有用於癌症治療。

 

TIPEPIDINE HIBENZATE

ANCOLIN (安主)ANCOUGH (新東)ANSLEN (華興)ASIR (優生)ASVERIN (田邊)BROSOU (井田)COFEDENIN (元宙)COPIDIN (世達)COUSEL (國嘉)TINSOL (明大)TIPEPIDINE HIBENZATE (CITRATE)TIPIDINE (元宙)VESPIDINE (新豐)

  • 鎮咳的作用是作用在延髓的咳嗽中樞,能減低對刺激的感受性,而具有鎮咳作用。
  • 亦有袪痰的效果, 是藉由作用在腦幹支配支氣管腺分泌的中樞,可促進支氣管腺分泌,稀釋粘稠的痰,使痰容易脫離氣管壁,且同時促進氣道粘膜纖毛上皮運動,而有袪痰作用。

OXOLAMINE CITRATE

AFUCO (衛達)ANCOUGH (羅得)COFS (回春堂)CORIN (井田)COUGHINE (皇佳)COUGHTININ (安主)EXSOL (應元)OLONE (永勝)OXO (永信)OXOLA (國嘉)OXY (世達)TUSSIBRON (義.Sella)TUSSOBRON (義.Sella)TUSSOBRON (L.A.B/大統)ZECO (優生)ZECO (優生)ZICO (永昌)

  • 是一種消炎、鎮痛、抗痙攣、中度解熱作用的鎮咳藥劑。具有微量局部麻醉作用,口服後對口腔黏膜可能產生暫時性麻木感,但通常服藥後五分鐘即消失。
  • 兼具鎮咳及消炎作用, 所以可以減少並抑制呼吸道黏膜之發炎、滲出作用,且能緩解支氣管肌肉的痙攣而不阻礙氣管纖毛之排痰功能。所以用於支氣管發炎引起的咳嗽相當適合。

BENPROPERINE PHOSPHATE

BENCOZEN (內外)CO-RELAX TALBETS (中美兄弟)COLA (世達)COUGHNIN (新東)NORCOL (十全)PIREXYL S.C. (耀瑞)SUCOUGH (元宙)

  • Benproperine phosphate為非麻醉性鎮咳藥,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乾咳。
  • 它的作用具有雙重鎮咳性,既可阻斷肺胸膜的牽張感受器產生的肺迷走神經反射,同時也直接對咳嗽中樞產生抑制。
  • 本品口服易吸收,服後15-60分鐘內起效,作用持續4-7小時,不抑制呼吸。對平滑肌的作用類似Papaverine(罌粟堿),但臨床上不引起膽道和十二指腸痙攣,不會造成便秘。未發現成癮性和耐藥性。

BENZONATATE

BENSAU (漁人(美時))

Benzonatate化學性質類似局部麻醉劑的procaine,當作止咳用途已有20年以上的經驗,作用於肺部的咳嗽受器及中樞作用,對處理各種急性或慢性咳嗽均有效降低咳嗽頻率,但是咬碎吞服會造成咽部和嘴巴有麻感。

EPRAZINONE HCL

AESO (台光)ANTIEXPECT (瑞人)ANTIEXPECT (壽元/瑞人)ANTUSIVON (汎生)BISPLEN (元宙)COEN (優生)COLIN (美時)COSTAN (世達)DISPLEN (元宙)EACOUG (新喜)ECOPIN (新東)ECOZINE (東洲)EFACO (國嘉)ENNACOUGH (永勝)EPRACOUGH (豐田)EPRANE (正氏)EPRANONE (華興)EPRAZI (培力)EPRAZI (培力)EPRAZINONE (西德有機、井田)POLI (德周)RECOUGH (十全)REPRACON (合誠)RESCO (政德)RESCOR (永吉)RESEIN (台.西德)RESPININE (中央)RESPLEN (中外)REZINON (強生)RISCO (永昌)SORIN (利達)SUCO (順生)

  • 特別對延髓及其下位腦幹樣體具有強力的抑制作用,發揮Codeine般強力止咳效果。
  • 可改變含有多DNA纖維及酸性粘多糖類纖維(痰)的性質,使其膨化離斷而強力溶解粘液,減低粘稠度,使痰液容易排出。
  • 能增加呼吸管道內粘液分泌量。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

ANTICOUGH (政德)BENADRYL (派德)BENAMIN (青葉)BENAMINE (榮民)BENOCTEN (Medinova)CONA (康福)DIAMINE (康福)DRAMINE (金馬)HITUS (福元)HON RAMIN (應元)HYDRAMIN (福元)MENNA (強生)PANACAL (汎生)RAMIN (應元)RE-HISTAMIN (大豐)VENA (田邊)VENAGIN (新喜)VENALIN (林化學)VENALIN (林化學)VENAMINE (信隆)VENAN (永豐)VENATON (瑞士)VENILLIN (回春堂)

 是一種抗組織胺, 也常用於治療鼻炎, 動暈症, 或助眠效果等。其止咳效果來自於對延腦的咳嗽抑制。

 

回頭再看一次咳嗽的圖示, 雖然不能完全表達(畢竟很多是雙重作用), 但大致上可以參考一下作用位置:

cough_med  

 


 

咳嗽的藥物相當多種, 除了鎮咳以外, 尚有氣管擴張劑, 袪痰劑, 及複方藥物, 止咳藥水...等。將另文一一介紹。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