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7/today-health5.htm

600_273  

文/張健淵

台灣中、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有高血壓問題,許多患者也長年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是隨著國際性研究的各種發現,以及藥物的推陳出新,每隔幾年總會在藥物組合上的最佳建議有所改變。

醫師總是希望給患者的藥物能夠和國際上最新的進展同步。有時是新藥的推出,有時是幾年後又發現老藥好處多過新藥。對醫師來說,這種變更治療指引的情況稀鬆平常,但是患者不見得了解。

門診中,常有患者認為「藥吃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換?」解釋後,大多數患者也願意更換藥物,只是在換藥的過程中,只要血壓稍有不穩,患者就急忙想換回原本的藥物。

這種情形讓我想到在當實習醫師時,指導的前輩醫師曾經說過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治療患者,而不是治療數據。」簡單說,治療高血壓的初衷並不是只要把血壓測量的「數據」控制好,而是在於要減少心血管疾病、減少死亡率,並且預防心衰竭、心臟肥大,預防動脈硬化、腎臟損傷,與視網膜病變等血管相關疾病。

當研究已發現,即使控制在相同的血壓,使用某些藥物可以降低死亡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沒有理由為了「吃不習慣」而堅持使用較為不利的藥物。

某些藥物的些許副作用,例如最為人知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簡稱ACEI類藥物,會引發乾咳的問題,但是如果還在可以忍受的程度,且它的優點若大過於缺點,也是不必急著更換藥物才是。

總之,高血壓治療的「成果」,往往是在十幾甚至幾十年之後,患者若需要更換藥物時,不用急於一時之間血壓量測的變化而擔心,仍應該以未來更大的好處為優先,套句廣告台詞「未來的你,會謝謝現在的你」。(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 高血壓藥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