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8/130831110906.htm

高劑量高效價的降血脂(statin類)藥物可以減少失智風險

明明是台灣的研究報告, 但是查google, 台灣的新聞似乎只有爽報提到這則報告: http://sharpdaily.tw/news/article/supplement/20130903/35267599/

老人長期服用「史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失智風險明顯下降,這項研究成果近日於歐洲心臟年會上發表。
國內醫師自健保局取得資料,觀察5.8萬名65歲以上的銀髮族,追蹤4年半後發現,其中約有5500人出現失智症狀,但其餘長期服用史塔汀者,比起沒有服用史塔汀者,失智風險少3分之2,以高劑量的史塔汀效果最佳。


 

September 3, 2013

年紀大的患者服用高劑量的statin類降血脂藥物(例如atorvasatin, rosuvasatin)可以減少失智症的風險達三倍。

(因為主要是從健保局的資料去分析的, 所以本人認為前題是建立在健保申報都準確的前題之下。)

國際間可能不見得了解台灣健保申報的眉眉角角, 所以看來普遍對於這個研究發現都是感到很欣慰和開心的^^

比較弔詭的是在2012年美國FDA 才要求加註statin的警語說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記憶損失(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293623.htm), 雖然其實大多數statin和失智的研究報告都是發現並無明顯關聯(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474137), 而大部份的醫師一樣是認為優劣利弊的考量下, 還是傾向繼續服用statin藥對患者有較大的好處。不過這次有了這份報告的結果, 未來應該和患者討論時, 就可以多一份參考, 讓患者比較放心了。

不過, 由於它是以"新診斷的老年失智症"為指標, 且不包括血管性失智症, 所以是否對於已經是失智症患者是否有加重的問題, 似乎仍然沒有解答。而且是在使用高劑量的前題下, 才有這種減少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由報告中的hazard ratios: 0.77 (低劑量), 0.63 (中劑量), and 0.33 (高劑量), 可以看到它的預防效果明顯地和劑量是有相關聯的。如果依照健保局目前的規範, 只要血脂肪達到規定的標準, 大多數如果繼續維持高劑量, 應該難逃被健保審查人員核刪的命運, 所以雖然了解高劑量statin藥物有這個好處, 恐怕能"享用"到的患者也不會太多,  不然就自費吧!(疑?那這些健保資料是怎麼撈出來的啊?)。

報告的這位台大新竹分院心臟科林廷澤 醫師是猜測這種效果應該是來自於降血脂肪後可以減少發炎狀態進而引起的腦部神經傷害。

 

不過之前也有一篇是statin不利於Alzheimer’s Dementia的, 也給大家參考看看: 

http://www.uconn-aging.uchc.edu/res_edu/Statin%20JC.pdf.pdf

(本站有關statin也可以參考: 服用某些statin降血脂藥物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真正抗癌聖品: Statin降血脂藥 結合statin藥物與運動可以降低高血脂患者的死亡風險 

From 快樂小藥師:[WebMD]Statins能預防青光眼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tin 降血脂藥 痴呆症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