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益生菌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效果, 雖然在各個媒體和銷售宣傳下, 民眾普遍認為是可行的, 但在醫療界一直以來似乎也還是爭議, 今天再來回顧一下一些研究報告: 

(本篇是針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部份來看看, 至於"新生兒預防過敏"的部份, 有機會再另文陳述)
目前有些小規模的研究, 是針對特定的益生菌菌種的, 對於過敏性鼻炎症狀的改善有所助益, 像是

  • Bifidobacterium longum (B. longum) BB536(比菲德氏-龍根菌)(日本的研究: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17083353) :改善流鼻水, 鼻塞的症狀。減少藥物的使用。減少特定的花粉引發的症狀。
  • L. paracasei Lp33 (在台灣很有名的LP33: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15059192, 隨機雙盲試驗(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 30天): 改善過敏性鼻炎的頻率和症狀的嚴重度, 而且沒有發生腹痛腹瀉的腸胃道副作用。
  • L. acidophilus L92(嗜酸乳桿菌 L92, 一樣是日本的, 可爾必思公司: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15653517, 一樣是隨機雙盲試驗):對於鼻子, 眼睛癢的症狀有改善, 觀察鼻黏膜腫脹有較改善, 但是對於塵蟎的IgE血清指標和Th1/Th2並沒有改善。
  • 但是LGG(阿得比) 和Lactobacilluscasei strain Shirota(養樂多代田菌)則是顯示對於過敏性鼻炎並沒有什麼幫助。(這兩隻應該是主打腸胃道症狀的)

註: 雖然上述菌種是這些, 但實際上不同"菌珠"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而研發益生菌的專利都是到"菌珠"層級的(一般來說都會是某個研發代號)。此外, 有些廠商因為本身沒有去做臨床試驗, 所以在宣傳時會引用一些國際大廠的實驗數據. 但是雖然菌屬或菌種相同, 菌珠卻是不同的, 能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就令人存疑了。

概念就像這樣:

bac  

再來看看幾篇綜合分析:

2008年的系統性報告: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19119700 : 發現效果其實差異性還滿大的, 而主要對於過敏性鼻炎以症狀的改善和減少發作頻率為主。此外, 在配合用藥的部份, 測量鼻腔的氣流流速, 如果和藥物一起使用, 比起單獨使用藥物改善得更多。此外, 雖然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常合併氣喘, 但是益生菌在氣喘的治療方面, 效果就大不如過敏性鼻炎了, 對於氣喘幾乎是沒什麼效果的。

不過2010年的這篇報告,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0658483: 對於小兒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都有改善, 以肺功能測試也有改善, 甚至在抽血檢查TNF-α, IFN-γ, IL-12, IL-13都有改善, 這點和其它的報告比較不同。

 再來看看2013年的這篇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956972, 系統回顧報告, 和安慰劑比起來, 主要是在生活品質上患者自覺有較為改善, 無論是發作顏率, 或是症狀的嚴重度, 都比安慰劑來得好: 

life  

可是其實在抽血指標上, 倒是看不出什麼變化, 即使是益生菌標榜的Th1/Th2, 其實也沒有多大的變化:

TH  

不過, 其實讓患者在生活品質上的改善, 對患者來說應該比較重要, 所以基本上還是肯定它的效果的。

因為益生菌的種類繁多, 治療效果的變異性很大, 所以也有學者認為是因為並沒有吃到適合的益生菌, 所以也開始有"個人化益生菌"的出現, 就是在服用益生菌之前, 先抽血, 送至實驗室做晶片配對, 再生產出來屬於這個人適用的益生菌, 期望能夠提高有效的機率。

個人化益生菌是採用像這種的晶片:

kit  

加入患者的血液,去和各種益生菌(不過這也要看廠商持有的專利菌珠的數量要夠多種, 才比較容易配對到)去比對分析,看看哪一種益生菌會對人體週邊血液激發最高的IFN-r, IL-10...等免疫反應, 再生產那隻益生菌的產品來服用就好了。

(例如下圖這個範例中, 對這位患者反應最好的是BR-BLCT(B.longum)這隻菌)

 ifn  

簡單的說,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結果, 益生菌對於過敏性鼻炎是有幫助的, 但不必存有太大的幻想(並沒有辦法達到所謂的斷根), 如果是較為嚴重的患者, 和藥物配合使用是值得一試的。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張健淵醫師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