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在前面: 這裡不談乾癬的中醫治療, 如果是要找乾癬中醫治療的人, 請至: 彰化 玉衡中醫 )

psoriasisheart

 

  乾癬(全球盛行率約2%)雖然是以皮膚的疾病為主, 但實際上真正的機轉還不是很清楚, 而更讓人不會聯想到的是, 乾癬患者在未來得到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的機率也會比較高。目前推測有可能是因為乾癬可能是身體的一種高發炎狀態, 長期下來會影響到血管, 進而造成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Andreas J. Flammer研究結果發現乾癬斑塊的病理結構, 和血管斑塊是相當雷同的, 而且乾癬患者也會影響胰島素抗性, 進而引發身體一系列的疾病, Ahlehoff et al.也發表乾癬可能會造成心房震顫和缺血性中風。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本次年會 Dr. Usman Khalid發表有關乾癬患者在統計上, 較一般人得到心衰竭的機率也會增加。

  醫學界也發現乾癬和許多心血管的危險因子是高度相關的, 像是高血脂, 高血壓, 肥胖, 抽箊...等。所以, 基本上, 乾癬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反應, 而絕對不是單純的皮膚疾病。甚至治療血脂肪(statin)也發現有治療乾癬的效果。所以更說明它們是高度相關的。而大多數的降血壓藥, 特別是ACEI類的血壓藥, 也對乾癬是有效果的。(但是beta阻斷劑則不建議使用在乾癬患者身上, 因為有加重乾癬的可能性)。

  即然乾癬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反應, 那治療方向是否就是以抗發炎反應的藥物為主呢?理論上如此, 但實際上, 抗發炎藥物如NSAID會產生其它像腎臟, 腸胃...等副作用, 並無法長期使用, 而所謂COX-2的抗發炎藥物, 則是統計上反而發現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一些免疫抑制的類固醇或是cyclosporin, 則是長期使用也會產生對心血管不利的影響(例如血壓增高, 血脂增加...等)。只有低劑量的Methotrexate是對於心血管是有好處的。

  較新的藥物, TNF-α 抑制劑(Etanercept(EnbrelR))目前好像對於心血管疾病是助益的, 但還不明確, 有待未來的研究報告。monoclonal anti-interleukin antibodies像是briakinumab, ustekinumab, tocilizumab這一類的藥物也是有待進一步的報告才知道。

  總之, 乾癬患者並不能只想著治療皮膚的問題, 對於心血管方面的問題也要記得一起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乾癬 心血管疾病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