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11641?nlid=34343_1884&src=wnl_edit_dail&uac=211391MN

由於Sulfonylurea類(以下簡稱SU)的血糖藥很便宜, 又有很強效的降血糖效果, 所以在台灣也有許多醫師將它做為第一線治療糖尿病的藥物, 但是本次歐洲糖尿病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EASD))於2013年會發表的統計結果, 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 若是使用SU類的藥物做為第一線的治療, 和使用metformin, 或DPP-4類的降血糖藥做為第一線的患者比起來, 每年的死亡率明顯較高。

使用metformin者的每年死亡率為千分之13.6, 但是使用SU類的每年死亡率為千分之44.6。而合併使用時, 如果是SU類合併metfomrin的每年死亡率為千分之16.9, 也是高過使用metformin + DPP-4類的千分之7.3。

這當然有待更多的研究才說明是否單純如統計的結果, 亦或是有其它合情合理的解釋, 相信全世界的糖尿病專家們都會很想知道答案。

有些醫師甚至主張依照目前的研究結果, 應該立即停止使用SU類的糖尿病藥物。


 

SU類的藥物, 真的很廣泛地使用在糖尿病的治療, 像是Glipizide (Minidiab), Glimepirid(Amaryl), Glyburide(Euglucon), Gliclazide (Diamicron)

會這麼地廣泛使用, 其實主要就是和它的"價格"有關, 和新的DPP-4藥物比起來, 可能相差4倍以上, 而且通常也因為SU 類的藥物都小小顆的(大部份都是2mg, 5mg...), 患者在服藥上也比較沒有障礙, 像metformin要不就500mg, 850mg, 甚至有1000mg的, 很大一顆, 不好吞, 一天又要吃2~3次, 雖然長期下來對患者的預後較佳, 但是患者反而覺得自己"吃很多藥", "不好吞"...等, 而不愛這類的藥物。(不過metformin也有它的問題就是了, 記得要補充vit. B12)

小沙吉醫師門診有許多糖尿病的患者就是無論怎麼努力說服, 都無法讓患者願意從SU類的, 換到SU類以外的糖尿病藥物, 真的是很煩惱的事, 如果大家有好的"說法"可以說服這些人, 也歡迎提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糖尿病藥物 SU類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