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治療糖尿病

 

 bs  

第二型糖尿病一直以來都沒有可以"根治"的方法, 但是自從減重手術發現可以有效讓血糖降低, 而且對於糖尿病引起之併發症, 無論是屬於大血管併發症的心肌梗塞, 腦中風, 足部血液循環障礙, 或是小血管的視網膜血管病變, 腎病變...等, 都是有幫助的。 大家對於治好糖尿病又燃起一些希望。最近也有研究發表對於這些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做完減重手術後20年的追蹤報告,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結果: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Dr. Lars Sjötröm 在2013年的糖尿病歐洲年會發表的, 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做完減重手術後的二年內, 有72%的患者就會擺脫糖尿病的問題了, 但是經過10年就剩下36%(N. Engl. J. Med. 2004;351:2683-93), 15年就再剩下30%, 20年後就剩下18%。所以大致上來說, 當初這些手術後成功擺脫糖尿病的患者, 有四分之三還是慢慢地會重回糖尿病的問題。

如果從併發症的角度來看, 其實在大血管和小血管的併發症都有減少的效果。例如因併糖尿病併發症需住院的比例, 術後10年的比較, 有手術的約8%, 沒手術的約12%, 經過20年後, 也是較少, 有手術的約20%, 沒手術的約45%。 (Diabetes Care 2012;35:2613-7).

所以, 即使手術後大部份的患者還是會慢慢重回糖尿病的問題, 但是在評估長期的好處後, 還是值得施做的一項手術。

(ps. 研究報告收案對象BMI平均40, 糖尿病病史平均3年, 簡言之, 就是發現沒多久的肥胖糖尿病患者)

而且, 減重手術除了對糖尿病的患者有幫助以外, 對於胖子"預防"糖尿也是有效果的。 (N. Engl. J. Med. 2012;367:695-704), 追蹤20年的統計顯示和對照組比起來可以減少77%得到糖尿病的機會。

此外, 更驚人的發現是, 即使不是個胖子, 如果還是做了減重手術, 對於糖尿病的好處也是和胖子是很相似的 (Diabetes Care 2013;36:1335-40). 

所以, 我們可以預期在未來治療糖尿病的問題, 手術治療的角色將會愈來愈重要。

(糖尿病治療的準則可以參考:http://www.ndei.org/clinicalguidelines.aspx?id=2147485925, 目前為止手術還是建議用在胖子的糖尿病患者)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