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腸激躁症  之 益生菌治療

ibs  

 

大腸激躁症, 一種很惱人的腸胃道疾病, 患者經常會時而腹瀉, 時而便秘, 有的人一吃飯就想拉肚子, 有的人一緊張也是拉個不停, 但真正想上大號時, 卻又便不出來。排便也是時而稀軟, 時而硬便, 相當惱人。很多患者乾脆隨時準備止瀉藥和排便藥, 視情況交替使用。對生活, 對工作, 對學習都造成很大的困擾。

 

益生菌針對大腸激躁症這方面, 確實有許多的臨床研究可以證實有治療的效果。有學者統計全世界醫學研究報告整理出的結果, 發現對於大腸激躁症症狀的整體改善是十分明顯。在各別症狀的分析上, 對於患者的腹痛情形改善最為明顯, 其次是腹脹也會改善, 但是大腸激躁症患者容易一直放屁的問題, 吃益生菌就沒有什麼效果了。對於動不動就腸子絞痛想拉肚子的患者, 益生菌也很明顯地可以改善症狀, 但是益生菌本身並不會有止瀉的效果。在便秘方面也是, 益生菌並不像瀉藥會有吃了就拉肚子的情形, 但是卻可以改善便秘, 讓排便較順暢。
 

 

所以, 雖然益生菌在治療其它疾病(治療過敏, 治療糖尿病, 減重..等)目前效果尚無定論, 但是針對大腸激躁症這方面, 確實可以為患者帶來許多幫助。如果有這方面困擾的人, 倒是滿值得一試的。

 

 

 

註: 

 

大腸激躁症(IBS)的診斷準則(Rome II)
 
一、過去12個月內有12星期或以上的腹部不適或疼痛的症狀(連續或再發),且合併有下列三種情況的兩種:
  1. 排便後症狀改善 
  2. 排便次數改變 
  3. 大便軟硬改變
 
二、一種或以上的下列症狀,而至少有25%的發生次數或日數: 
  1. 排便次數改變(大於一天三次或少於一星期三次) 
  2. 大便形態改變(硬、塊狀或水、稀狀)
  3. 排便情況改變(須用力、有急迫感、裡急後重) 
  4. 有黏液排出 
  5. 腹脹或腹脹感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11647?nlid=36967_430&src=wnl_edit_medp_fmed&spon=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腸激躁症 益生菌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