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冬天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 找來找去, 試了很多方法, 就是無法解決,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 絕大多數人的手腳冰冷, 都是屬於生理性的, 

因為人是恒溫動物, 所以一旦遇到天氣較為寒冷時, 原本就會將血液供應以大腦, 內臟重要器官為主, 而犧牲末稍的手腳, 鼻子, 耳朵等, 這是一種防衛機制, 讓人們萬一在天寒地凍時, 仍然可以維持生命的運作。

 

此外, 在直接接觸到"冷"時, 所造成的血管收縮, 也會引起手腳冰冷的情形。

所以, 依理論來說, 冬天會有手腳冰冷的人, 其實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做好"保暖"的工作。當"冷"這個元素不在時, 自然比較不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囉~

 

不過, 話說回來, 有些情況還是需要注意的, 

  • 凍傷: 手腳冰冷是一種現象. 但是冷到一個程度, 組織會受不了而產生凍傷的問題, 輕則保暖血液回復循環, 組織修複就復元了, 但嚴重的情況會產生不可逆的組織, 神經, 血管壞死的情形, 必要時就得切除壞死組織才能治療。
  • 貧血﹕ 貧血的患者的症狀之一, 就是常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 反之, 很多缺鐵性貧血的患者, 也是因為手腳冰冷, 甚至出現所謂"雷諾式現象", 一檢查才發現是缺鐵性貧血。 如果無法在根本的貧血做出治療, 那也只好加強保暖與血液循環, 以彌補其不足; 
  • 糖尿病: 糖尿病會引起血管的病變, 造成週邊血液的不足, 所以糖尿病患者也經常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
  • 心衰竭﹕心臟衰竭的患者, 因為心臟比較沒有力量將血液推送到各個地方, 所以末端的血液循環通常較差, 容易有手腳冰冷的現象。
  • 自體免疫疾病﹕ 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 像是SLE(紅斑性狼瘡)因為會造成皮膚小血管方面的病變, 所以也經常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
  • 硬皮症﹕硬皮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原因不明,主要是結締組織過度增生而沈積在皮膚、血管,造成皮膚緊繃、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引發血管疾病;
  • 甲狀腺低下﹕甲狀腺低下的患者, 因為整體代謝變差, 整個人都會有怕冷的情形, 而手腳冰冷自然也是常見的問題。
  • Raynaud”s Disease(雷諾氏症候群), 一種血管收縮的疾病, 很多時候找不到原因, 而且不止在天冷, 有時因為壓力大, 就會造成血管收縮而引起手腳冰冷的反應。而且時間久了, 有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 血液循環更差, 嚴重會造成組織缺氧。
  • 動脈血管的損傷, 像是三高造成的血管硬化, 或血管栓塞在末稍, 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就會有手腳冰冷的情形。所以回頭檢視一些血管硬化的潛在原因, 也是很重要的。
  • 腕隧道症候群, 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患者除了手掌會麻以外, 也經常會有手部冰冷的困擾, 如果是這種情形, 也是要針對原本的壓迫問題做處理。
  • 冷凝球蛋白血症﹕冷凝球蛋白(Cryoglobulin)是人類血液中的一群遇冷即沈澱之免疫球蛋白, 冷凝球蛋白遇冷降低溶解度而在身上各處沈積時會造成各種不同症狀, 包括會有產生手腳冰冷的問題, 也會產生上述所謂的雷諾氏現象。在台灣C型肝炎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 抽菸也會造成週邊血管的收縮, 所以如果有菸癮者, 又有手腳冰冷的困擾, 不妨先把菸戒掉。
  • 高血壓用藥之一的β-拮抗劑(例如propanolol), 也會引發相關的現象, 也算是此類藥物的副作用之一。
  • 研究發現, 其實手腳冰冷也有家族遺傳的情形, 所以有時候來自於遺傳的因素, 天生就是較其它人容易手腳冰冷, 找不到什麼特別的原因。

 

還有一種情形是, 患者雖然知道要保暖, 但是因為穿了一層又一層的手套, 反而太緊, 而壓迫了血液的通行, 變成反效果, 患者會覺得為什麼我戴兩層手套了, 手還是冰冰的。

hand  

所以保暖很重要, 保暖的做法也很重要。

再呼籲一下, 手腳冰冷不要亂找偏方, 而是先就醫, 確認沒有一些潛在的疾病才能安心

 有關治療方試, 請參考: 手腳冰冷的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腳冰冷 保暖 血液循環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