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  

手腳冰冷, 它是一個"現象", 一個"症狀", 而不是一個"疾病", 

所以在做症狀治療之前, 一定要先確定已經無法找到一些相關的潛在病因。

參考: 冬天到了, 手腳冰冷, 怎麼一回事? 

好吧...假如你都已經做了該做的"前置作業", 找不到原因, 也已經做好保暖的工作了, 手套戴了, 暖暖包用了, 菸戒了, 儘量不讓手潮濕了, 仍然手腳冰冷, 需要症狀處理, 可以嘗試這些方法:

口服藥物

如果非得動用到藥物來改善手腳冰冷時, 有些藥物是可以嘗試使用的(提醒大家, 這些是處方用藥, 千萬別只是看到這篇, 就自己跑去藥局買)

  1. 鈣離子阻斷劑: 推測作用機轉是放鬆血管週邊肌肉, 讓血液循環更好。有口服劑型和藥膏, 都會有效。
  2. 抗憂鬱藥: 例如大家熟悉的"百憂解", 一般是和鈣離子阻斷劑合併使用, 可以讓血液循環好。
  3. 抗凝血劑 / 促血液循環藥: 主要是兩個方向, 一個是減少血液的凝集, 減少因為血管阻塞而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 另一種是增加血液的循環, 像是擴張末稍血管, 或是增加血球的彈性以通過較為狹窄的管徑。這類的藥物還滿多種的, 就不一一列舉了。
  4. 磷酸二酯媒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PDE) inhibitors)﹕ 就是很有名的威而剛(Viagra), 犀利士(Cialis)之類的。可以擴張血管, 所以也可以用來治療手腳冰冷。

肉毒桿菌注射

在醫學美容大行其道的肉毒桿菌(botox)其實也常用來治療很多醫美以外的疾病, 處理手腳冰冷的問題也是其中之一。原理其實目前並不十分清楚, 推測也是利用放鬆肌肉, 減少肌肉對血管的壓迫, 進而促進血液循環的量來改善症狀。它的好處是治療一次, 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約三個月, 大致上時間足夠熬過一年最冷的時段), 不像口服藥物要經常服用。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應該是要保留到真的無法以內科療法處理, 或是明確地有結構上的問題需要外科手術才能處理掉。手術的方式就要視情況來決定。例如做交感阻斷以擴張血管, 或是直接做血管的繞道, 甚至是做組織重建....等, 就還是要和外科醫師好好討論再決定了。

復健

復健治療, 也是依照患者的情況, 由復健醫師評估後, 再進行相關的復健療程, 也會對於手腳冰冷有所幫助喔!

(本文作者為 台中市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腳冰冷 治療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