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網路上好像是以肉毒桿菌素(Botox)治療的項目, 前後比較..之類的文章居多, 似乎很少人寫個"開箱文", 

正好最近有些剛要進入醫美的醫師在詢問, 另一方面, 也發現很多患者對於肉毒桿菌素(Botox)有些不了解, 

所以決定就專門開一瓶來寫這篇文章囉。(肉毒桿菌素(Botox)有兩種容量的包裝, 一種是100單位, 另一種是50單位, 寫文章為了成本考量, 我們就拆50單位的做示範)

 

首先, 肉毒桿菌素(Botox)的外包裝是這個樣子

b  

因為它是個原裝進口的"藥品", 所以在過海關時, 會有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封條在上面:

tfda  

另一個角度:

tfda_2  

依照規定, 因為是要在台灣販售的, 所以在外盒上要有繁體中文字樣: "愛力根 保妥適 乾粉注射劑"

chinese  

其實看到外盒, 就會導正二個民眾常見的誤解, 

第一, 所謂BOTOX(保妥適), 是愛力根公司的商品名稱, 而非肉毒桿毒素的名稱, 肉毒桿菌素的英文應該是"botulinum toxin", 但是因為BOTOX在市占率是處在龍頭的地位, 所以大家習慣上就會以BOTOX來稱呼, 久而久之, 很多民眾以為肉毒桿菌就是BOTOX, 其實肉毒桿菌素還有其它的品牌, 像是dysport(typeA)儷緻, Xeomin(typeA)淨優明, 台灣也有上市...而韓國的肉毒, 目前合法上市的品牌為LETYBO, 以及NABOTA, 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品牌陸續合法進到台灣。

第二, 包裝外盒上面寫的是"乾粉注射劑", 也就是說, 其實它原廠包裝打開時, 它是呈現乾粉的形式, 很多人以為它是液態的, 其實不是, 是乾粉的樣子, 要用時才加入生理食塩水使用, 待會兒大家就會看到。

而另外一面則有註明保存方式:

conserve  

所以依照原廠的建議, 未開封前, 放在冷凍或冷藏都是ok的, 但是一旦使用了, 建議要在3天內將它用完。(但是實際上有聽過冷凍2-3個月, 再解凍來用的, 效果依然不錯...)

 

  OK, 讓我們拆開它囉..

open

基本上, 封條拆開是很難再復原的, 所以如果大家是購買一整瓶的治療, 可以注意一下這個封條是否完整。

open2

 

open3  

打開就看到Botox 肉毒桿菌素的本尊囉, 旁邊是它的仿單。

use  

裡面有一張英文仿單, 和一張中文仿單。(不過我猜沒幾個人會好好把它讀完@@)

來看看它的樣子囉...

botox3  

看起來很像是"空"的吧XD, 要仔細看, 才會發現在瓶子的底部有黏著一層粉...
(BOTOX是目前少數用"高溫乾燥法"製做的, 其它品牌以"凍晶"法製做, 所以"粉"的樣子會不太一樣)

bottom  

放大來看: 

botox_powder_L  

就這麼薄薄的一層...

 

要使用時, 就是要加入生理食塩水泡製:

ns  

將生理食塩水打進去:

add  

再稍微滾動一下瓶身, 就完成囉^^
(並不需要劇烈搖晃瓶身, 除了製造出更多的泡沫以外, 沒有任何幫助)

add2  

可以看到變成完全清澈透明的液體, 原本黏在瓶底的乾粉已完全溶入生理食塩水中了。

 

在一開始進入這個領域時, 照原廠的建議, 是泡製成: 0.1ml = 4U的濃度,

以這瓶50單位的Botox 肉毒桿菌素來說, 理論上是要加入1.25ml的生理食塩水, 

但是因為1.25ml其實對工作人員來說很難測量, 所以大多數會加入1.3ml的生理食塩水, 也是相當接近於0.1ml是4U的濃度。甚至有些會加到1.5ml, 都還是尚屬合理的範圍。

(由於要加入多少生理食塩水, 其實是很容易去改變的, 所以很多人也會聽說"使宜的肉毒是稀釋過的"這種說法, 就是它可能加入到2.5~3ml的生理食塩水, 也就是濃度幾乎只剩原廠建議的一半。但是一般人並不清楚這個泡製過程, 再加上販售時只標示 "幾cc賣多少錢", 而沒有標示是濃度多少的, 就形成很大的操作空間了。)

不過, 有時為了不同的治療效果, 會有各種濃度的搭配應用, 算是"進階級"的應用, 所以當熟練之後, 使用更濃或更稀的濃度, 就是看醫師對治療的評估了。

至於什麼是"U", 中文就是"單位", 在BOTOX當初是以Swiss webster 18-20g的雌鼠在腹肌注射的半數致死劑量(LD50)為1U的效價。但是每個品牌其實所稱的"U"並不完全相同, 由於BOTOX最早出來且為目前黃金標準, 所以大多數其它品牌皆以BOTOX的U為基準, 惟英國的Dysport的U是完全不同的效價(一般認知是dysport 2.5u的效價約和botox 1u的效價相似)

 

在施打時, 

許多醫師會採用這種稱為胰島素針的針筒:

1ml

3ml  

可以注意到上面的刻度, 是每0.05ml有一條較粗的刻度, 猶其是0.3ml或0.5ml的胰島素空針, 每0.05就有一個數字, 

所以有些新手醫師, 會被教說哪邊要"打一格", 哪邊是"打兩格", 其實"打一格"就是指0.05ml, 如果是標準的泡製法, 就是打2U的意思。當然"打兩格"就是4U囉~(不過如同前面所述, 這是基於每50U泡1.25ml的生理食塩水的濃度, 如果是不同的稀釋方式, 施的單位就會改變了)

這也是新手醫師的教學, 每個部位的建議劑量通常是2單位的倍數的原因。(2U, 4U, 6U, 12U...)

 

 

Botox 肉毒桿菌素的最主要功能還是從"阻斷神經"來出發, 所以應用上也相當地多元, 

醫學美容的部份, 包括魚尾紋, 皺眉紋, 抬頭紋, 口周圍皺紋, 縮小咀嚼肌(國字臉), 提拉頸部, 提拉側臉, 提拉眉毛(肉毒桿菌拉提術), 縮小小腿肌肉(瘦小腿)

非醫學美容則包括: 各種肌肉強直疾患, 手汗, 腳汗, 狐臭, 斜視, 手腳冰冷, 偏頭痛, 過敏性鼻炎, 膀胱過動症...等。

(註: 上述功能有些非屬衛福部核準的適應症, 僅為有文獻證明其功用)

 

facemuscle  

很多民眾以為Botox 肉毒桿菌素的施打, 是皺紋在哪裡, 就打哪裡(許多違法偷打肉毒的美容院都有這種錯誤的觀念給患者), 實際上則不然, 要清楚知道各個肌肉的走向和位置, 深度, 和那條肌肉的作用, 才能正確地施打在治療位置, 

否則輕則無效, 重則出現一些不可預期的口歪眼斜, 那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主要是"開箱文", 有機會再介紹各種的應用方式囉^^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