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要不要吃藥?

在理想的情境下, 免疫力正常的人, 如果是一般的感冒的確"不用吃藥就會好",  

也有很多醫師或專業人員對於吃感冒藥有諸多的批評, 

但是因為, 這是個"真實的世界", 所以會有各種情況會發生, 並不能只依照醫學上的"理論上"來處理疾病, 而更是應該考量患者的情況, 需求, 來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好吧, 所以, 問題來囉...

請問, 你感冒後, 你打算看完醫生後是: 

 

1. 我感冒了, 我想我可以好好在家休息, 我也會乖乖地多喝水...

1    


 

2. 我感冒了, 但是我沒辦法請假休息, 還是要工作...

2  


 

3. 我感冒了, 但是我沒辦法請假休息, 因為明天要期末考了...

exam  


 

4. 我感冒了, 我也請假了, 但是我痛苦到無法休息...

uncom  


 

5. 我感冒了, 我也請假了, 但是我想偷偷用請病假去血拼逛街...

jog  


 

現實中當然還有很多種情境...

所以,

簡單地說, 除了第一種情況以外, 

感冒時, 服用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 

讓自己舒服一些, 能夠好好地渡過這個病程, 

也不是什麼壞事啦~

 

還是要破除一個誤解就是: 其實...吃藥不會比較快好, 只是會讓你比較舒服而已~

(俗話說的, 感冒不吃藥, 要7天才會好, 吃了藥, 一週就會好XD)

time  

差別在於這段時間的"症狀":

sym  

此外, 如果感冒有在大醫院就診, 也有在診所就診的患者, 

可能會發現一個現象, 

就是大醫院感冒藥都只有少少的一兩顆, 

但是診所卻是一大包一堆藥, 

這是為什麼?

pills  

這當中有許多的因素形成這個現象:

1. 普遍來說, 會去大醫院排隊的人, 大多數就是屬於上述講的第一種類型的人;
反之, 會去診所的人, 以2,3,4...類型的人為主; 

2. 大醫院很多是由診所"轉診"去看的患者, 或是自認為病情較嚴重者, 病情複雜度相對較高, 所以藥物單純一點有助於釐清病情; 

3. 患者的期待不同, 早期的患者習慣上覺得醫生藥只給一兩顆是"很小氣", 看完病拿到一大包藥才"划算", 久而久之, 診所為了符合患者的"期待", 藥物的數量就愈來愈多(可能會加上胃藥, 維它命C...等),  而相對來說, 大醫院比較不需要去"迎合"患者的期待。

4. 其實還有很多原因啦...XD

 

不過, 話說回來, 站在醫師的立場, 還是要多鼓勵大家選擇第一種方式來面對感冒的問題喔^^

 

 (至於更是被汙名化的"類固醇"和"抗生素"問題, 有機會再好好討論囉~)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