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P(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應用在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的治療

(本文僅為研究收集, 並非保證治療效果)

stages-of-knee  

PRP(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的應用愈來愈廣泛, 從一般疾病的治療到醫學美容的領域, 都有許多豐富的應用。

  為什麼它會這麼地令人為之瘋狂, 而且又神通廣大, 

  主要當然不是因為血小板本身, 而是因為它所含有的各種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例如: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2,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terleukin 8, keratinocyte growth factor, 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由於生長因子具有促進細胞組織進行一些修復的作用, 所以人們也認為一些人體退化的部份, 像是皮膚老化, 關節退化..等, 如果能夠藉由這些生長因子的刺激, 是有機會再"修復"回到最佳的狀態。

理論上如此, 實際上呢?

  因為這當中還有太多的變數存在。細胞接收到這些激素的刺激, 是否真的會起作用?有起作用是否是朝人們希望的方向而改變?注射的濃度要多少?注射的位置是否正確?是要大量?還是要長期使用?...太多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實證的解答。

  目前為止, 應用得較多的部份, 主要還是以醫學美容的改善膚質, 整型手術的的輔助自體脂肪移植, 骨科的退化性關節炎, 筋膜發炎, 外科的傷口癒合, 皮膚科的生髮...等。大部份都有或多或少的效果。但是在比率上卻比較無法掌握,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會聽到某某某有效, 但是也會聽到更多某某某是沒效的。

 

本文則是討論臨床研究上, 有關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的部份: (從pubmed上尋找相關的研究報告)

 

PRP治療關節, 和關節玻尿酸注射的比較:

以往的局部注射治療, 除了止痛藥物之外, 就是以關節玻尿酸注射為主。所以PRP的效果, 和關節注射玻尿酸來比較, 就變成一個熱門話題。(但是照理論來說, 這兩個療法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而不是用來一較高下才對)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426865

  患者的情況, 是在換人工關節前, 先嘗試類固醇, 和PRP關節內注射(有最後一搏的意味在...)。以疼痛為指標: 打玻尿酸(有打5針和打3針的, 每週一次), 患者疼痛緩解時間約5~13週不等, 最長的長達一年。而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一樣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但是效果維持的時間不長, 大約2-3週而已。而打prp的和玻尿酸效果差不多, 但是族群上以年輕人的效果較好。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119476

  本研究收案的是輕度到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使用KOOS關節炎評估表做為效果的指標(包括疼痛, 僵硬, 功能, 生活影響等)。經過3~6個月的追蹤, 發現以PRP關節內注射的效果, 優於玻尿酸關節內注射。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831567

  本研究比較的是關節軟體的病變, 收案對象為輕度到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樣是比較PRP和玻尿酸關節內注射治療。研究發現在第二個月時, PRP注射和玻尿酸注射的改善程度是差不多的, 但是到了第六個月追蹤時, PRP注射的效果就明顯較玻尿酸注射來得更好。猶其是對於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PRP更是效果明顯。但是對於年紀大的患者, 或真的很嚴重的患者, PRP和玻尿酸效果就差不多了。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377821

  這篇研究一樣是以輕至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為主 (Grade 1~3), PRP關節內注射, 和玻尿酸關節內注射都是打三劑的療程。PRP是濃縮4.5倍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並沒有發生嚴重的副作用。以關節炎常用的WOMAC為指標(包括疼痛, 僵硬, 功能)。追蹤3個月和6個月的結果, 結果也是較玻尿酸關節注射效果來得好。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104611

  這個研究是屬於隨機試驗, 證據等級相當地高。120位關節病變患者, 隨機分配, 60位接受4次PRP關節注射治療, 60位接受玻尿酸關節注射治療。和上篇一樣是採用常用的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WOMAC)評做做為效果的依據。在治療後的第4週, 第12週, 和第24週做療效的評估。研究結果, 以PRP關節注射治療的效果明顯優於玻尿酸注射。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176112

  一樣是高證據等級的隨機單盲試驗。追蹤期更長, 在第2, 6,  12 個月時做療效評估。使用的評估工具為IKDC, EQ-VAS, TEGNER, 和 KOOS scores。亦同時評估關節可活動角度和範圍。本篇研究的結果是發現接受prp關節注射和玻尿酸關節注射的患者效果都不錯, 都有顯著的臨床療效。而且追蹤結果PRP注射治療的效果甚至長達一年以上。但是在某些情況的治療效果和玻尿酸並沒有很大的差異。所以仍不建議做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86802

  也是系統性回顧的報告, 統計較有公信力的一些研究報告的分析結果(總共6篇臨床研究共577位患者, 其中264位在PRP治療組, 313位屬於對照組, 對照組又包括施打關節玻尿酸, 和單純施打生理食塩水, 做為比較): 統計上顯示PRP關節注射效果明顯優於玻尿酸關節注射和生理食塩水關節注射。但是一些副作用發生率也是PRP關節注射多過玻尿酸關節注射。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432430
  一樣是屬於系統性回顧的報告, 總共檢視六篇臨床研究, 共739位患者, 817 個膝蓋, 其中39% 是男性, 平均年齡59.9歲,  平均追蹤38週。主要是和玻尿酸關節注射做比較, 無論是在注射後第3-6個月, 或是第6-12個月, 在關節疼痛, 關節功能, 關節僵硬程度, PRP關節注射的效果都優於玻尿酸。(採用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WOMAC)評做做為效果的依據。)

 

總結: 

 compare  

PRP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和安慰劑比較)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299850

證據等級很高的"隨機雙盲試驗": 總共78位患者, 156個膝蓋, 分成3個群組, 分別為A組.只打一次PRP關節注射; B組.打兩次PRP關節注射, 中間間隔3週; C組. 對照組, 只打一次生理食塩水;

全部的人在治療後第3週, 第3個月, 第6個月做療效評估(WOMAC)

結果: A組和B組在3週時就已經有出現效果, 而且追蹤下來效果仍持續至第6個月也都還有效。但是C組是沒有效果的。不過A組和B組倒是差異不大。

所以, PRP關節注射是有效果的, 但是打一劑和打兩劑的差異並不大。

總結: 

ns  

 

PRP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016084

50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其中25位接受過關節軟骨手術治療, 另外25位未曾治療; 50位患者都接受2次的prp關節注射治療, 在治療後第6個月和第12個月做評估, 無論是有做過軟骨手術的或是不曾手術的, 都有或多或少的改善。

j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75957

系統性回顧, 收集許多篇的臨床研究的分析報告, 得到的結論是: PRP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不單單只是針對軟體的部份有改善, 而是包括關節整體都有改善的情況。

PRP 治療關節炎的疼痛, 功能, 和生活品質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386565

PRP治療方式, 總共兩次, 中間間隔4週, 於治療後第6個月做評估,結果發現無論在疼痛, 關節功能, 和生活品質都有改善。

 PRT2013-165967.002  

由結果作圖可以看出來每個方面都有所幫助。

 

PRP 治療膝蓋加上臗骨關節發炎, 關節軟骨病變: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31930

系統系回顧研究, 針對膝關節和臗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以PRP治療後, 所有的研究都顯示對於關節有所助益, 有些甚至包括關節以外的健康改善。

 

總結:

3  

 

 PRP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有關抗發炎的效果: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192391

以發炎物質(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 interleukin-6 (IL-6), and IL-1β)與軟體合成反應物質(Hyaluronan synthase-2 (HAS-2),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1 (MMP-1), MMP-13)為指標, 研究PRP關節注射對於減少膝關節發炎的幫助, 結果發現無論是PRP關節注射或是玻尿酸關節注射, 都可以減少關節的發炎狀況, 但是PRP除了發炎的反應減少以外, 比玻尿酸更多了增加軟骨合成的活性。

 

 

總結:

i  

 

 PRP 治療膝蓋軟骨退化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91594

系統性回顧的統計, 以PRP關節注射治療膝蓋軟體的退化性病變, 和玻尿酸注射比起來, 有更好的效果, 但是改善的程度不一定。

 

PRP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軟骨損傷(追蹤兩年):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740273

這篇研究追蹤了PRP關節注射治療(三次注射)時間長達兩年, 使用的評估工具為IKDC(包括疼痛, 關節功能, 生活品質), 研究發現, 治療後第二年分數會較第一年下降(較高的分數代表的是較高等級的功能或者是較低等級的症狀),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 以PRP關節注射的治療, 效果並非永久的, 而是會隨著時間效果慢慢減少。

c  

 

 由上述的研究結果發現, PRP關節注射對於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且和玻尿酸比起來, 大部份的結論都是PRP效果較好。而且比起玻尿酸來說, PRP關節注射更多了"修復關節軟骨"的效果。而有效時間, 則是可以預期大約在一年左右。至於總共要注射幾次?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在多嚴重時要施打?目前為止則還沒有定論, 目前只能依照醫師的經驗和判斷去為每位患者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南屯區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整篇轉載 或 引用部份內容時, 請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