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tion  

小朋友感冒, 到診所就診時, 許多醫師會用圖中這種玻璃管幫小朋友把鼻涕吸出來。

但是, 有沒有發現, 同樣的感冒, 如果去醫院看小兒科, 卻很少醫師會用機器把小朋友的鼻涕吸出來…

為什麼?

那到底是要吸還是不要吸?

 

其實,  重點是在要"把鼻涕從鼻腔移除"掉, 而不是吸不吸鼻涕的問題。

一般來說, "把鼻涕從鼻腔移除", 有幾種選擇:

1. 自己吸回去;

其實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這是大家最常使用的一種方式。對家長來說, 這種方式最大的疑慮, 就是"又把細菌/病毒吸回去", 但其實我們將鼻涕"吸回去"並不會又吸回氣管中, 而是將鼻涕"吞下去", 進到腸胃道裡面, 最後變成糞便被排出來。所以囉, 並不需要因為小朋友一直將鼻涕吸回去而責駡他, 其實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啦!

gi  

2. 自己把鼻涕擤出來;

這種方法是大家最熟悉的方式, 但是太小的小朋友其實並不太懂得怎麼把鼻涕擤出來, 所以小小朋友能利用這種方式排出鼻涕的比率並不高。大一點的人和成人就比較懂得用力將鼻涕擤出的技巧了, 但是如果經常性用力在擤鼻涕, 也會造成鼻黏膜的損傷。所以經常會擤出鼻血來, 也是很令人困擾。比較建議是按住單側, 將"火力"集中在一個鼻孔, 然後不要太大力和太頻繁, 可以減少鼻黏膜出血的機率。

比起倒吸回去, 這種方式比較可以觀察到鼻涕的顏色和性狀, 可以協助判斷是否有鼻竇炎的情況。此外, 將鼻涕排出體外, 在心理上也會比較沒有負擔。

blow  

 

3. 用機器將鼻涕吸掉;

和自己擤鼻涕其實有點類似, 只是自己擤鼻涕是利用胸腔的正壓氣流將鼻涕噴出, 用機器是利用負壓將鼻涕從息腔中吸出來。機器吸鼻涕的好處是被動式的, 所以不怕患者擤鼻涕的"技巧"不好, 因此就算是小小朋友, 也能成功地將鼻涕吸出來。若是像診所這種吸力較強的機器, 更是可以將鼻涕吸得乾乾淨淨的"感覺"。缺點就是有時會吸到鼻黏膜而將鼻黏膜給吸破, 所以很多家長會有"小朋友吸鼻涕被吸到流鼻血"的經驗。再者, 其實小朋友在被吸鼻涕時是滿不舒服的。比起倒吸回去, 因為是用透明的玻璃管吸鼻涕, 所以也能方便觀察到鼻涕的顏色和性狀。

suction  

 

4. 用洗鼻器做鼻道灌洗;

鼻道灌洗其實也是滿不錯的一種方式, 只是有辦法習慣這種方式的人並不多。利用洗鼻液或生理食塩水, 從一邊的鼻孔灌入, 再從另一側的鼻孔流出。對於清除日常生活沾附在鼻子裡的異物灰塵..等有清洗的效果。而在洗鼻水在流動時, 因為白努力定律的原理, 會對鼻竇產生一個負壓而拉出鼻竇內的積膿, 所以應用在鼻竇炎也是不錯的選擇。因此, 研究上鼻道灌洗對於改善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都是有幫助的。只是不敢洗的人還是占多數, 因為會有一種類似游泳嗆到水的感覺, 所以很多人並沒有辦法接受這種方式。但是敢洗的人, 其實都會覺得洗完鼻道會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images (2)  

 

所以, 當感冒鼻子裡一堆鼻涕, 綜合運用這幾種方式把鼻腔裡的鼻涕清除掉, 都是可以的喔^^

 

(本文作者: 台中市南屯區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