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可能可以阻止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Drinking Milk Might Slow Osteoarthritis Progression 

April 08, 2014

 stages-of-knee  

很多中老年人天天吃維骨力, 固樂沙敏...之類的, 一個月要花近萬元, 

現在有學者發現, 一天一杯牛奶, 可能也有緩解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喔!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簡單的說就是膝蓋關節的磨損, 發炎, 與關節日漸狹窄, 惡化到最後會變得長期疼痛, 腫脹, 關節變形, 僵硬。

預防與治療的方式, 從減重, 吃維骨力, 復健, 消炎止痛, 到關節玻尿酸注射, 關節PRP注射, 最後換人工關節...等, 似乎一旦開始了, 就會不斷地惡化, 很難期望它的"復元", 但是要如何"阻止惡化"就是很重要的課題了。

 

(ps.對於prp治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可以參考:

PRP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效! 

PRP(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膝蓋 退化性關節炎 的治療  )

 

有學者研究發現, 如果長期有喝牛奶習慣的人, 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速度較會緩慢。

女性平均每天一杯的牛奶(一杯8oz,  約235ml), 就可以發揮它的效果, 由影像學檢查可以發現到膝關節變狹窄的速度會變慢(男性這個效果並不明確), 而且和喝的量有關, 一週7~8杯的效果, 比4~6杯的好, 4~6杯的, 又比0~3杯的效果好。但是無論喝低脂或脫脂牛奶都會有效(男性只有在每週喝7杯以上才有效)。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效果, 學者推測可能是和牛奶中所含的鈣質有關。

那...有的人可能會想說, 喝牛奶有效, 如果吃起司也會有效嗎?但是結果卻是相反的, 每天一片起司, 反而會惡化退他性關節炎的問題(推測可能是和起司內含的脂肪量有關聯)。

 

(本研究共統計了2148位患者(共3064個膝蓋), 888位男性, 1260位女性, 於第12個月, 24個月, 36個月, 48個月時做追蹤評估。使用的評估指標為"關節間隙寬度joint space width (JSW) ", 以X光影像來測量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狀況。)

 

原新聞聯結: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232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化性關節炎 喝牛奶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