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中耳炎患者, 第一時間就是問說, 是不是游泳時耳朵進水?是不是洗澡時水跑進去?

其實這是一個很"傳統"的誤解。

 

場景轉換一下, 

讓我們想像自己是個偵探, 你看到了一件屋內鬥毆事件, 這是那棟屋子的平面圖: 

p1  

案發地點是在房間內紅點的位置, 而這個房間看似對外有兩個通道, 通道A較大, 但是 通道A 和案發房間之間有個無法打開的毛玻璃窗, 

通道B 雖然較小, 但是它和房間之間是沒有阻隔的, 

所以請問, 進到屋內鬥毆的人, 是從哪裡跑進來的?

 

 

 

答案是: 通道B 囉~

 

再來看看這張圖:

combine  

這樣了解了嗎?

事實上, 發生中耳炎的細菌, 絕大多數都是經由"耳咽管(通道B)"進到中耳的, 

而耳朵進水後, 水從外耳道(通道A)往裡面流, 因為中間有耳膜(毛玻璃窗)阻隔, 基本上是進不到中耳(房間)的。

耳咽管是中耳通到咽喉之間的管道, 原本是用來平衡耳膜內外的壓力, 

但是由於小孩子的耳咽管較水平, 較短, 也較為寬鬆, 耳咽管內的纖毛, 免疫反應也不像成年人那麼完整, 

所以細菌就比較容易從耳咽管跑進去造成感染, 就是所謂的"中耳炎"。

 

了解了嗎?不要再誤以為中耳炎是游泳或洗澡時耳朵進水造成的囉~

 

想更了解一些嗎?可以參考這篇: 急性中耳炎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耳炎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