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082581

這篇研究發表, 感覺就是專門打臉那些藉口一大堆而不運動的人。

一個為期15年的統計研究, 

統計完全不跑步的人, 和有在跑步的人, 

有在跑步的人比沒跑步的人"所有原因的死亡率"少了30%, 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少了45%, 

重點是:

即使是: 每天只跑5~10分鐘, 跑速不到時速10公里的, 也會比完全不跑的人死亡率下降!

等於打破以前推廣的"每天30分鐘, 一週大於3次, 心跳大於130下"的觀念, 

很多懶人實作後發現根本辦不到, 於是就打回原形動也不動了, 

(統計上歐美有一半的人在體能上就根本做不到這個建議標準, 而亞洲地區甚至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辦得到...)

但是, 

現在應該是說: 只要有動, 就有幫助!

也就是說別再找理由"沒時間", "跑不動"...

一天找不到5分鐘?跑不動?時速10公里只比走路快一點點而已...

而且...其實跑更多也不見得"效果"更好XD

每週跑51分鐘以內的效果其實就不錯了, 可以發現跑51~80分鐘, 跑81~110分鐘1, 和大於176分鐘的人, 其實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並沒有更往下降。

min  

如果以每週總距離來看, 其實減少死亡率效果最好的距離是每週8~12公里左右。

 

那...用走的行不行?

當然也可以, 只是"劑量"要增加到小跑步的3倍左右, 也就是說如果願意跑起來, 5分鐘就夠了, 如果只想用走的, 至少要15~20分鐘以上才夠。

 

這篇研究是值得參考的, 但是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 可能很多專家還是會建議傳統的333原則, 

總之, 就是要跨出運動的第一步, 就算5分鐘也好, 不要再給自己太多不運動的理由啦!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南屯區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