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阿斯匹林)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 肝硬化

 

長期口服低劑量Aspirin(阿斯匹林),  使用在預防一些疾病是臨床證實有效的, 

根據英/美的大型研究報告指出, 每日口服低劑量的aspirin有效地降低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 心絞痛, (阻塞型)腦中風)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而對於預防癌症的效果, 也慢慢被提出來, 

Dr. Cuzick的研究指出, 50至65歲的人, 開始每天口服aspirin, 男性可以減少大約9%的癌症(主要是大腸直腸癌), 中風, 和心肌梗塞, 而女性大約減少7%, 如果每天口服aspirin超過20年, 統計上發現可以減少大約4%的死亡率(各種原因)。 

許多aspirin和癌症的相關研究也陸續發表,  J Natl Cancer Inst. 2012;104:1208-1217 :該篇研究指出, 如果連續口服低劑量aspirin 5年, 就能減少消化道的癌症達40%, 減少所有癌症造成的死亡達16%。

每天口服低劑量aspirin在消化系統的癌症的好處:  
滅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達30%~35%, 滅少因大腸直腸癌死亡的比率達35%~40%;

滅少食道癌的風險是25%~30%, 減少食道癌死亡的風險45%~50%;

減少胃癌的風險是25%~30%, 減少胃癌死亡的風險35%~40%, 

其它雖然有減少但比率不高的癌症還包括: 乳癌, 攝護腺癌, 肺癌。而對於胰臟癌則是沒有預防的效果。

註: 所謂低劑量是指每日口服75mg~100mg, 這些好處需要至少3~5年才開始出現。

 

每天口服低劑量aspirin在預防肝硬化竟然也有它的效果。Gordon Jiang, MD的研究指出,  無論在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 酒精性肝炎, 或者是脂肪性肝炎的患者身上, 都可以看到它預防肝硬化的效果(急性肝炎造成的肝纖維化較沒有效, 主要是在慢性肝炎的情況才有效)。

和其它藥物比對, 發現它的抗肝硬化的作用應該不是來自於抗發炎的機轉, 而是來自於抗凝血的機轉, 所以也許 clopidogrel (Plavix), prasugrel (Effient)可能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有待未來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明。

 

而相反地, 長期口服aspirin可能會導致消化道出血的問題, 也增加了因為消化道出血而死亡的風險(60%~70%), 此外, 在歐美國家較常見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增加腦出血的機率(增加21%)。

 

結論, 那我們到底該不該真的每天吃低劑量的aspirin呢?

這個問題應該沒有答案, 因為它和每個人自己的價值觀有關:

你願意承擔多少風險去減少另一個風險?

(很繞口, 但是在醫學上它的確一直是個難題。)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