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是全美第五常見的慢性病, 也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病。統計上全美每年花在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花費高達20~50億美元, 其中超過一半的花費是在藥物的部份。而且估計過敏性鼻炎會造成20~40億美元產值的損失。而且預估總計造成學生80萬至200萬天的請假天數(美國)。

專家會議根據目前的實證和醫療上的可行性, 提出了一些治療上的建議:

最新的建議仍然是強烈建議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和"口服抗組織胺"為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選。除非有強而有力的理由不適合這種治療方式, 否則建議臨床醫師針對過敏性鼻炎應該都要以此種治療為首選。

但是, 許多氣喘患者在用的口服白三烯素阻斷劑(肥大細胞穩定劑, 例如: 欣流Singulair)並不建議用在第一線治療過敏性鼻炎。此外, 也不該常規性地安排過敏性鼻炎患者照鼻竇的x光, 那只會讓患者接受到過度的幅射而已。診斷過敏性鼻炎主要還是靠病史(問診), 理學檢查, 和過敏檢測。

類固醇鼻噴劑, 如果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下, 它的效果是很明顯地優於其它的治療方式, 減少過敏性鼻炎患者打噴嚏, 流鼻水, 鼻塞, 鼻子癢等症狀, 且有效改善生活, 工作品質和睡眠品質, 而且是作用在局部, 比較不用擔心有全身性的影響。

除了類固醇鼻噴劑, 第二代抗組膱胺也是可以使用的藥物。第二代抗組織胺比起第一代的藥物較沒有嗜睡的副作用。而且好處是藥局就買得到囉...(台灣將來也是: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15743) , 無形中可以減少花費(因為在美國"看醫生"就不是便宜的事...), 大多數第二代抗組織胺的藥物已採用一天一顆的長效劑型, 所以其實也是滿方便的啦!

至於舌下減敏療法, 或是皮下減敏療法, 原則上應該都要在使用藥物無效後才安排這類的治療方式。不過話說回來, 減敏療法也是唯一實證上, 有機會"根治"過敏的方式。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2, 20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鼻炎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