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疲倦找不到原因?可能是"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

tired  

有些人發現自己一直有很疲累的狀況, 就算休息過後一樣不覺得有改善。這種情況可能是罹患了所謂"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systemic exertion intolerance disease, SEID)"。這個疾病其實是很久以前(1750年)就被醫學專家們發現了, 以前的名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 在今年(2015年)2月, 由美國醫學研究院(IOM)正式改名為"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

  "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比較常見於年輕人和中年人, 但是少數老年人或兒童也會有這個問題。女生是男生的兩倍。很多人回想起來, 是在某次感冒後, 就突然開始長期的有疲倦感。
  目前雖然還沒有找到明確的原因, 但是有可能是來自於病毒感染(EB病毒為主), 萊姆病(Lyme), 內分泌或免疫系統異常, 神經性低血壓, 或是腦部脊髓的發炎...等。

  除了疲倦感以外, 很多人也會有:
1. 睡眠品質不良(淺眠), 睡醒還是很累,
2. 覺得自己發燒(但是量體溫正常或只有輕微升高),
3. 關節痛(但是沒有紅腫),
4. 覺得肌肉無力(但是測量肌力是正常的),
5.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疼痛(但是病理切片是正常的),
6. 由於被歧視或誤會, 常會伴有憂鬱問題。

  長期抱怨疲倦其實很容易讓人誤解, 年輕的患者就常會被責駡是愛抱怨的草莓族, 老年患者可能會覺得是自己老了退化了。所以很多人會認為"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只是個心理問題, 但是在醫學上, 它確確實實是個"真正的疾病", 雖然目前尚未找到完全"根治"的方法, 但還是建議就診, 由醫師評估及安排適當的治療計劃, 依然可以有效改善生活品質和工作及學習的能力喔!

附註:
全身性勞作不耐受症2015年診斷標準:
包含以下三種症狀:
  1. 患病後明顯地在工作, 學習, 活力, 社交活動等有退化的情形伴隨疲倦感超過六個月。疲累感不是因為過度的勞作造成的, 也無法因為休息而改善。
  2. 活動後疲累感加重
  3. 淺眠
包含以下其中之一:
  1. 認知功能受損
  2. 直立不耐受(站立時症狀明顯)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