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OA_Knee  

膝蓋的軟骨是用來減少膝關節的衝擊以及讓關節活動時平順, 但是當軟骨受損時, 會開始產生疼痛, 腫脹, 僵硬, 活動角度變少的情況, 嚴重時還會形成骨刺。

 https://www.facebook.com/Dr.Bone12/videos/849456281894599/

哪些情況比較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 最重要的就是年齡。一般來說, 45歲以上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比率就開始大幅增加。人們每天行走, 跑跑跳跳, 膝蓋軟骨都在承受衝擊, 然而, 隨著年紀增長, 軟節軟骨的修復能力會愈來愈差, 當破壞的速度大於修復的速度時, 退化性關節炎就會發生。
  • 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體重愈重, 膝蓋承受的衝擊就愈大。
  • 有些人則是基因的問題, 天生就較其它人容易患有退化性關節炎, 此外,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到。
  • 有些工作較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需經常反覆的動作的, 還有像是要跪著, 蹲著, 或拿搬重物的。 
  • 運動, 如果沒有量力而為, 也是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因素之一。當肌肉有訓練, 夠強壯, 是可以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 但是如果肌力不足, 卻又硬要去做超過能力的運動, 則反而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 有時候, 退化性關節炎是次發於其它疾病, 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以及某些內分泌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 關節疼痛, 猶其是關節活動的時候, 休息時則會稍微緩解 
  • 關節腫脹, 超音波下可能可以看到關節積水的現象 
  • 關節摸起來熱熱的 
  • 關節僵硬, 特別是早上起來的時候, 或是坐一陣子要站起來的時候 
  • 關節彎曲角度受限 
  • 關節在活動時有聲音

 

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Stages_Knee_OA  

    • 減重, 如同上述, 體重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重要因素, 所以減少體重, 就能減少行走時關節的衝擊, 可以減少軟骨的破壞。
    • 肌力訓練。增加關節相關肌肉的力量強度, 可以增加關節的穩定以及減少關節負擔。
    • 使用止痛消炎藥。雖然可以減少關節的疼痛, 但是也會因為藥物產生副作用, 建議還是由醫師判斷處方比較好, 不建議自行胡亂購買藥物止痛。
    • 玻尿酸關節注射, 可能可以幫助關節潤滑的作用。
    • 替代療法(未經大型臨床實驗證實, 可能有效, 也可能沒效): 包括針灸, 注射血小板(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的介紹 ), 注射葡萄糖, 以及眾多的保健食品, 例如葡萄糖胺, 辣椒素, 軟骨素, 膠原蛋白...等。
    • 使用護具, 例如戴護膝。
    • 復健, 增強肌力, 訓練關節的活動度..等。
    • 職業調整。如果是因為工作造成的, 也許該換個工作了。
    • 如果一切保守治療都無效時, 還是建議要接受手術治療(包括關節鏡, 截骨, 置換人工關節等)。

預防還是勝於治療, 所以平時就要注重保養, 避免過重, 保持肌力的訓練, 工作如果是較易造成關節傷害的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及護具, 不要在肌力條件不足時就去參加過度的運動賽事。

當然, 膝蓋會痛也不一定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可以參考: 膝蓋痛的簡易鑑別, 跑者的惡夢-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ITBS) 

 

關節注射相關資料請參考:

台中市南屯區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