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

Lpores.jpg

毛孔的功能

毛孔是人類皮膚必需的存在, 所以絕對不要去追求所謂的"零毛孔", 畢竟它是個正常的結構, 也有著重要的皮膚功能:

1. 散熱: 透過汗水的分泌來調節體溫

2. 保濕: 透過油脂的分泌到皮膚表層, 避免水份快速散失

3. 感覺: 皮膚的某些感覺是透過毛孔的毛的肌肉去傳遞感覺的

 

毛孔粗大是什麼

看起來粗大的毛孔, 通常是來自於皮脂腺或汗腺或合併多個的開口, 因為凹陷而特別顯眼。

 

看起來的毛孔粗大

pores.jpg

 

毛孔粗大的主要原因

毛孔粗大最主要的原因, 其實是...基因和老化。而很遺憾的是, 這兩點以目前的科技並無法改變。基因在生下來時就決定了, 而人類目前也無法阻止老化...

1. 年齡

隨著年齡增長, 皮膚老化會出現許多不同的特徵, 毛孔變得粗大也是其中一項。反之, 小寶寶的皮膚, 其毛孔則是非常細小。

2. 皮膚的膠原蛋白, 彈性蛋白的流失

當皮膚的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的流失, 也會讓毛孔變得較為明顯, 當然這其實也是皮膚老化的一個部份。所以有些讓皮膚膠原增生的治療方式, 許多患者也會發現連帶有毛孔縮小的現象。

3.荷爾蒙

雄性素的活躍會傾向讓皮膚較為容易出油, 及毛孔變得粗大, 所以有些皮膚問題的根本其實是要從內分的調節去著手。

4.性別

一般來說, 男生的毛孔會比女生容易出油且毛孔較為柤大。

5.日曬

由於日曬會對皮膚膠原蛋白產生破壞, 所以長期的日曬, 日積月累之下, 皮膚膠原和彈性纖維流失及排列混亂, 會增加毛孔粗大的現象。

6.皮膚位置

一般來說, T字部位和兩頰是比較會有毛孔粗大問題的位置

 

毛孔粗大的其它原因

我們無法改變基因, 無法阻止老化, 但是還是有些原因較會造成毛孔粗大的現象, 這倒是我們可以探討的...

  • 皮膚油脂分泌
  • 毛囊出口
  • 粉刺/痘痘
  • 皮膚膠原
  • 日曬(紫外線傷害)

長痘痘是一個後天的關鍵因素, 因為發炎性的痘痘會造成皮脂腺的開口, 毛囊出口變寬。又粉刺, 或黑頭粉刺, 角質..等, 則是會讓毛孔變得醒目。

毛孔粗大的處理方式

幾乎所有的治療效果都不太好...但是一般常見的處理方式有:

  • 避免會阻塞毛孔的皮膚產品
  • 減肥(減肥可以減少皮脂腺的問題)
  • 換膚(杏仁酸, 果酸, 水揚酸....等)
  • 外用維它命B3
  • 外用植物來源的銅葉綠素複合物
  • 皮膚外用左旋卡尼汀(L-carnitine)
  • 外用A酸

口服藥物可能有效的, 包括:

  • 口服避孕藥
  • 保鉀利尿劑
  • 口服A酸

在醫美可能可以嘗試:

  • 雷射治療: 目前有許多種類的雷射被用來治療毛孔過度粗大的問題, 由於單一治療經常無法達到明顯效果, 所以很多情況需搭配不同種類的治療方式。
  • 表皮電波治療: 也很常被應用的在讓毛孔縮小, 主要的原理為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來達到縮小毛孔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