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鉀概論
Poatssium General Principles-Washington Manual

  1. 血鉀是細胞內最主要的陽離子﹕
    • 正常人血漿內的鉀離子約3.5-5.0mEq/L
    • 細胞內的鉀離子約150mEq/L
    • Na+/K+ ATPase pump Na+到細胞外, K+到細胞內, 比例是  Na+﹕ K+ = 3 ﹕2
  2. 鉀離子的攝取
    • 鉀離子的攝取, 在西方人約 1 mEq/kg/day ;
    • 90% 從腸胃道吸收;
    • 腎臟是最主要的排泄途徑, 但有90%在腎絲球過濾的 K+ 會在 近端小管(proximal tubule)和 享氏套(loop of Henle)再吸收回來。
    • 在腎臟中的principal cell(主要細胞), 會調節 K+ 在遠曲小管(distal convoluted tubule)和皮質集尿管(CCD, cortical collecting duct)的分泌。
    • K+分泌的驅動力量, 主要是來自 lumen-negative transepithelial potential difference (經上皮的負電性差異?), 主要是來自於 再吸收 Na+鈉離子和它伴隨的 陽離子(主要是Cl-氯離子) 的速率。
    • 腎臟 K+的流失, 皮質集尿管的變化, 主要是根據遠端的尿流速(distal urine flow rate)
    • 腎臟 K+的分泌主要受兩種因素影響﹕
      • aldosterone﹕被Angiotensin II 或 高血鉀刺激而分泌。
      • potassium concentration ﹕ 血漿鉀濃度直接影響鉀的分泌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