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鉀之治療 Hypokalemia Treatment
  1. 治療目標。(a).  預防威脅生命的併發症(例如心率不症, 呼吸衰竭); (b). 矯正鉀的缺少; (c). 儘量減少正在發生的流失, 透過治療underlying disease;
  2. 低血鎂。應該要想到也有可能是因為低血鎂, 要矯正的是血鎂。
  3. 口服治療。口服治療相對比IV來得安全。血鉀的減少並不完全符合全身的鉀離子減少, 但血鉀每減少1mEq/L, 大約是全身K+減少200-400mEq. 常用的藥物是KCl.
  4. IV治療。當患者有威脅生命的低血鉀時, 要使用IV的KCl.劑量的量度, 在週邊line不可以超過40mEq/L, 在central vein line  濃度不可超過100 mEq/L.  輸注的速率不可以超 過20 mEq/L, 除非己經發生paralysis,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理論上KCl要加在normal saline 裡, 不要加在糖溶液裡, 因為糖會insulin分液而讓K+ shift到細胞裡。補充K+時要密切的觀察, 以免補過頭, 變成高血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